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

黄球鞋

发布日期:2020-03-20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韦乡长的办公室里放着两双鞋,一双是擦得锃亮的皮鞋,一双是沾满泥巴的黄球鞋。皮鞋出场,通常是韦乡长要会见客商,韦乡长私下常说:“人靠衣裳马靠鞍。”黄球鞋穿上脚,一般是有上级来乡里检查工作,韦乡长私下会说:“咱乡干部就是泥腿子。”

以前为韦乡长服务的办公室干事小姚因调动离开,继任者是刚分来的大学生小丁。小丁人很勤快,这天见阳光大好,忽然灵机一动。“乡长平时太忙了,哪有时间顾上这事,现在这样看上去才舒服嘛。”小丁趁乡长在开会,将沾满泥巴的黄球鞋打理干净,放到门前晒太阳。办公室主任老黄走过来,见小丁在摆弄韦乡长的鞋子,不禁大吃一惊。

“小丁啊小丁,你真会自作主张!”老黄严肃地说:“这鞋子上的泥巴是韦乡长有意留的,你不知道?还好你没有用水洗刷,不然湿漉漉的乡长没法穿,就耽误大事了。”小丁不明原因,也不敢多问,只是像犯了错的孩子似的,赶忙将韦乡长的黄球鞋放回原处。

过了一会儿,韦乡长风风火火回到办公室。这段时间乡党委书记出差,韦乡长主持工作。刚接到通知,县委组织部吴部长莅临调研。韦乡长拿起笔记本匆忙走出办公室,忽然想起了什么,又返回去,麻利地穿上那双黄球鞋。因为赶时间,没顾得上认真打量。

吴部长和蔼可亲,和韦乡长聊了一会儿工作,忽然指着他脚上的黄球鞋,微笑着说:“常言道无风不起浪,你这‘黄球鞋乡长’,果然名不虚传啊!”韦乡长听了吴部长的话,脸顿时红了起来。

老黄进接待室倒水,刚好听到吴部长的话,又见韦乡长局促不安地盯着自己脚上的黄球鞋,老黄忐忑起来,“小丁,你这下可闯祸了!”老黄回到办公室告诉小丁,吴部长此次前来很可能是想挖掘勤政典型,可早上小丁弄巧成拙,将韦乡长黄球鞋上的泥巴打理干净,让韦乡长还怎么塑造勤下基层与群众打成一片的形象?小丁听了老黄的话,吓得目瞪口呆。

接待室里,吴部长喝了一口茶,对韦乡长笑道:“原来只是讹传呐,你这双黄球鞋上并没有刻意沾满泥巴嘛。”原来,吴部长之前听到传言,说韦乡长喜欢穿黄球鞋作秀,甚至故意将泥巴留在鞋上。

“我们作为基层干部,可以爱泥巴,但绝不能用泥巴做文章。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吧。”临别时,吴部长拍着韦乡长的肩膀说。韦乡长的脸,再次红了起来。

(高学升 作者单位:江苏省泗洪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