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常州市金坛区:设立驻村纪检监察联络员 驻村办公贴近群众

发布日期:2020-03-23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区纪委监委共立案处理9人,发出监察建议书2份。”3月17日,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西城街道驻方边村纪检监察联络员周明方在驻村办公时,向村民反馈民政资金管理使用专项监督情况。

去年10月的一次走访中,有村民向他反映,有的老人去世后还在领取尊老金。根据他报告的问题线索,西城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分析研判认为这不是个案,遂提请区纪委监委在全区开展了民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监督,围绕最低生活保障、尊老金、残疾人两项补贴,对发放核实不严格、超范围发放等问题进行了全面排查。

在金坛区,像周明方这样的驻村(社区)纪检监察联络员,共有125名。

着眼于解决基层监督难题,适应监察体制改革需要,金坛区纪委监委去年结合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工作的推进,指导各镇街党(工)委从下属部门正职干部中聘任驻村(社区)纪检监察联络员,向各村(社区)派出。

驻村(社区)纪检监察联络员接受镇街纪(工)委监察办具体领导和业务指导,主要负责对村党组织建设情况,村党员干部作风情况,监察对象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工作作风以及道德操守情况等进行监督,负责对村(社区)的扶贫资金(项目)、农村产权进场交易、工程招投标等的日常监督,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对收集到的廉情信息向镇街纪(工)委监察办报告。

金坛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保证这支队伍更好地发挥作用,我们明确驻村(社区)纪检监察联络员不干预驻在村正常自治事务、每月至少走访党员群众一次、每周至少驻村工作半天等工作要求,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向基层村(社区)延伸覆盖。”

目前,该区共有70多名驻村(社区)纪检监察联络员在辖区内企业兼任驻厂特派员,跟进检查有关单位疫情防控等情况,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为确保春耕备耕有序推进,40多名驻村(社区)纪检监察联络员深入田间地头监督检查。根据他们报告的信息,各镇街纪(工)委监察办及时督促农村基层党组织落实春耕备耕各项政策措施,督促农技部门为农户提供好服务指导。

今年年初至3月16日,全区驻村(社区)纪检监察联络员发现并上报问题线索22个,根据他们的反馈,有关职能部门为群众解决难题60多件。(通讯员 夏成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