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连云港市:嵌入式监督助力企业复产

发布日期:2020-03-23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境外入境人员都一一登记了吗?企业复工复产还遇到哪些问题……”3月19日,针对江苏省连云港市疫情防控重点由“内防扩散”向“外防输入”的转变,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来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韩资企业启创铝制品制造有限公司,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进行“下沉式”现场监督。

作为首批沿海开放城市,目前连云港拥有多家外资企业。在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4家,其中外资企业就有27家。对此,该市纪委监委把监督“镜头”聚焦,牵头开发区纪工委开展“嵌入式”监督,在督促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同时,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有不少管理技术人员仍在观望,想返岗有困难,这影响了我们企业的发展。”监督中发现,如何让滞留境外的企业员工安全顺利返岗,成为外资企业关心的头等大事。

为了保障企业境外人员返岗,该市专门成立了由市外办、卫健委、公安局等15家单位组成的“涉外防控协调组”。但在工作中,因单位较多、各自牵头,部门之间急需解决沟通衔接问题。市纪委监委一方面督促各单位积极配合,协调一致;另一方面,根据成员特点,由对口的9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嵌入工作各环节,进行全流程监督,对发现问题及时指出、推动整改,同时帮助健全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流程。

在保障人员基础上,市纪委监委还推动复工复产政策落实到位。该市开发区纪工委实行多层级网格化管理,依托网格对企业的生产环境、卫生监督、预防控制等方面情况进行动态监督。同时,督促职能部门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保运营稳发展的政策措施》等8项制度规范。

“我们通过精准嵌入监督,既防止疫情倒春寒,也稳住企业发展的基本盘,现在园区内呈现出复工复产热火朝天的场景。”市开发区纪工委负责人王波介绍,目前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含外资企业)复工率达100%,另外还有21个重点产业项目也在春季集中开工。(通讯员 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