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南京市鼓楼区:以有力监督保障复学复课

发布日期:2020-03-24信息来源:南京市鼓楼区纪委监委字号:[ ]

“校门管控落实得怎样?‘零报告’和‘日报告’制度如何落实的?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是否制定?校园消杀有没有做?......”近日,南京市鼓楼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南京大学附属中学实地督查,现场了解学校疫情防控和复学准备工作落实情况。

连日来,该区纪委监委对区教育局督查学校防疫落实和复学准备情况开展再监督,随机抽查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对照学校防控制度落实、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校园消毒等方面14项21条具体措施进行全面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跟踪督促整改。

“一直以来,我们靠前监督、跟踪监督,寓防控于监督,寓服务于监督,督促全区教育系统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下一步,我们还要对学校复学复课应急演练进行监督检查,不断提升学校防疫应急处置能力。”南京市鼓楼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二组负责人说。

疫情发生以来,该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聚焦校园公共卫生安全,紧扣宣传、排查、预防、管控等各环节,采取日常督导、随机抽查与专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从严从实推动校园疫情防控和复学准备工作。第一时间督促区教育局紧盯校园假期管理、网上授课准备、重点人员排查、培训机构监管、防疫物资管理等关键环节和重点工作,全面排查疫情隐患,建立和完善防疫物资管理等制度,堵塞防控漏洞,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抓紧抓细抓实。在区纪委监委监督推动下,区教育局安排专人每日跟踪智慧校园“健康上报”系统上师生健康信息,全面摸清全区学校、培训机构人员信息,重点掌握假期老师、学生行程,重点筛查疫情重点地区在读大学生等目标人群信息,保证全区学校在江苏校园疫情防控信息系统平台上线完成率达100%。

“鼓楼是教育大区,辖区内有170所中小学、幼儿园,100多家培训机构,师生近13万,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开学后人员高度集聚、流动性大,疫情防控的责任和压力非常大。虽然当前防疫形势持续向好,但我们决不可掉以轻心,仍要继续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跟踪监督校园疫情防控落实工作,对可能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依规依纪处理,以精准有效的监督执纪确保每所学校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切实保障校园公共卫生安全。”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韩红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