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苏州市吴中区:强化聚焦监督 护航开学复课

发布日期:2020-03-24信息来源:苏州市吴中区纪委监委字号:[ ]

“食堂空间有限,学生分批就餐难度较大,需要进一步优化。”“洗手水龙头达不到每40人一个的配备标准,必须尽快加装。”“酒精存放不符合要求。”……近日,苏州市吴中区纪委监委抢抓学生返校前的“窗口期”,对全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进行督导检查,为开学复课精准“测温”、提前“把脉”。

“我们对全区近300所学校(含幼儿园、看护点、培训机构)连续开展两轮共计20余次督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省里关于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的通知相继下发后,区纪委监委就主动“聚焦”,联合区教育局成立了专项督查组,第一时间对全区所有学校进行拉网式排查,对照通知要求逐条逐项找差距、补短板、抓整改,推动各校高标准做好开学复课准备工作。

该区纪委监委整合委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三支监督力量,围绕责任落实、物资筹备、防控措施、人员摸排、教学管理、安全保障等6大关键环节开展精准有效监督,督促教育主管部门落实落细监管责任,推动各学校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和疫情报告制度、师生健康管理制度、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健康教育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通风消毒制度等,保证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两手抓”“两不误”。

此外,督查中紧盯薄弱环节,压实压紧各级责任。“越是困难多的学校越是要重点用力,不能让一个学校在工作上掉队。”派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说,他们督促区教育局将全区的13所外来工子弟学校纳入统一管理,做到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同部署、同要求、同服务、同督导,实现人员、物资、制度、信息“四到位”,并下沉上述学校现场发现和解决相关问题19个。

“接下来,区纪委监委将继续发挥派驻机构‘嵌入’优势,聚焦该领域持续开展监督检查,对前两轮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全力护航全区开学复课工作。”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