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实践感悟

廉不言贫 勤不言苦

发布日期:2020-03-24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廉不言贫,勤不言苦。”“尊其所闻,行其所知。”这是悬于河南省内乡县衙东账房的一副楹联,意思是说,真正廉洁的人从来不会去讲自己如何清贫,真正勤政的人也永远不会抱怨自己如何辛苦;君子崇尚他所听到的善言,努力践行自己所认知的理念。这副楹联,讲清了为官者所应具备的基本品德,那就是廉字打底、勤字当头,崇德向善、知行合一。

在福建省漳州市长泰县,有一座始建于明朝的官亭——“却金亭”。相传,明正德十年,浙江嘉兴人赵珮到长泰县任县令。任职期间,赵珮廉洁奉公、秋毫不染,励精图治、勤政为民,深受百姓爱戴。3年任期届满后赵珮进京述职,临行前,送行的百姓自发筹集银两赠其作为盘缠。赵珮深知百姓不易,坚决不收。后来,赵珮在第二任县令期满即将告老还乡时,长泰百姓又筹集银两赠予他,这次赵珮的态度更加坚决,毅然谢绝,两袖清风而去。长泰百姓感念赵珮造福一方、一心为民,为官两任、两度却金,遂在官亭内悬挂牌匾“却金亭”,以纪念其高风亮节和为民情怀,并勉励后人见贤思齐。

水清沙自净,官贤弊自绝。干净是立身之本,是做人做事的基本要求;担当是成事之要,是为官从政的基本素质。准确把握好干净与担当之间的关系,集干净和担当于一身、廉政和勤政为一体,才会成为百姓认可的好干部。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牛玉儒……这一个个闪亮的名字,无不折射出共产党人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优秀品质。

清白做人、廉洁自律、不徇私情、不谋私利,是新时代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道德基础。党员干部要牢记党的宗旨,加强党性修养,锤炼意志品行,提高精神境界,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清除私心杂念,恪守廉洁本色,任何时候都依规办事、依法用权,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坚持严字当头,严格要求自己,慎独慎微慎权慎欲,自警自省自重自律,不越“雷池”,不碰“红线”,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

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党的各级干部都是人民的公仆、人民的勤务员,只有为党和人民事业做好工作的义务,没有以权谋私的权利。每个共产党员都要弄明白,党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要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群众工作,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确保人民群众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

廉不言贫,是自我约束,是崇高的思想境界;勤不言苦,是奋进姿态,是永恒的奋斗精神。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把廉和勤的要求铭记在心,落实于行,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做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一心一意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勤奋工作,努力拼搏。(何天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