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实践感悟

把准监督重点层层压实责任

发布日期:2020-03-24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去年下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强调,国内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推动高质量发展已经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打好三大攻坚战尤需付出艰巨努力。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要牢牢恪守政治定位和政治属性,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大决策部署加强政治监督,进一步创新监督机制、优化监督方式,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精准落实。

做实做细政治监督,坚决践行“两个维护”。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两个维护”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要落实到工作中,让实践来检验。

近年来,苏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加强对重大决策落实、重要任务推进、主体责任履行等情况的监督检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开展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专题调研,督促沿江三地实施长江环境大整治、环保大提升百日攻坚行动,着力破解“重化围江”难题。定期梳理生态环境领域问题线索,压紧压实党委政府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积极顺应苏州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把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综合施策,在提升整体水平中探索一条解决相对贫困的路子。绷紧防范化解债务风险这根弦,对巡视反馈和巡察发现的地方党委政府违法举债、担保,违规决策“三重一大”事项,违反风险评估程序等问题线索,依规依纪依法处置到位。

把准把牢监督重点,切实推动责任落实。在战略上保持打“持久战”的政治定力,在战术上集中优势兵力打好“歼灭战”,找准责任主体、落实主体责任。

结合审计部门在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中发现的租金拖欠、租金与涉农补贴资金“倒挂”等问题,部署实施“纠偏清违镇村行”专项行动,清缴欠租3.9亿元,整治存在“倒挂”问题的农田34宗6761亩,探索村级集体工程招投标进场交易试点。推动全市开展整治非法金融活动专项行动,建立金融风险预警、重大案情研判分析、金融案件政法协同、陈案化解、专项执纪问责等工作机制,加强与司法机关的沟通协作,完善日常信息互通、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和同步办案、“双专班”破案攻坚等机制,严肃查处金融领域涉黑涉恶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参与非法金融活动、充当“保护伞”的行为。推动实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编制《苏州市长江岸线资源保护利用规划》《苏州市长江码头布局规划》,督促职能部门抓好生活污水治理和大气污染防治,严格落实空气质量定期通报制度。

创新创优监督方式,着力提升工作质效。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强调,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加强信息化监督平台建设,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

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信息化工作五年规划和江苏省纪委监委部署要求,加快推进大数据平台、综合监管平台等信息化建设,为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供有力科技支撑。用好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综合监管系统,盯紧债务数额大、风险高的基层债务主体,加大调研督导力度,压实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责任。运用大数据强化对非法金融活动的监测预警,推动职能部门联合惩戒,健全标本兼治长效机制。深化运用“阳光惠民”监管系统,认真开展扶贫救助对象退出和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达标情况复查复核,从严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强化系统集成,推动“阳光惠民”系统与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互联互通,并向村务监督、农村党建、社会治理等领域拓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生态环境问题线索处置为主线,持续放大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质效,加快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推进平台三期建设,努力实现全市生态环境监测感知一张网、生态环境信息互联互通、“市县乡村企”五级网络监管协同,助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作者刘乐明系苏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