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抗疫榜样

邱海波:与死神争夺重症患者

发布日期:2020-03-26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邱海波,中共党员,全国著名重症医学专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1月20日,他临危受命,奔赴湖北武汉,作为国家卫健委医疗救治专家组重要成员参与抗疫战斗,担负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症患者的救治、指导等多项工作,迄今已在“火线”上奋战一个多月。

“谢谢你们,我已经活过来了!”3月1日,武汉汉阳医院重症病房里,一位术后康复中的中年女性重症患者,感激地对邱海波说。近一个月,这样的场景邱海波经常遇到。

加强重症患者救治,是降低新冠肺炎病亡率的关键。为打赢武汉保卫战,全国调集1.1万名重症专业医务人员汇集武汉,邱海波就是其中的突出代表。身为我国第一位重症医学博士,邱海波教授带领的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成为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综合性ICU,是江苏省乃至全国的重症患者救治中心。2003年非典疫情以来,国内每一场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他都作为专家组成员现场驰援,为抢救重症患者作出重要贡献。这一次,他又第一时间踏进“主战场”,冲到“最前线”。

“每天都跑三四个医院查房,观察重症和危重患者的治疗反应。今天上午看了两个医院病区的60位病人,其中遇到一例气管插管脱出,紧急换了管。”在武汉战场,邱海波既是中央指导组专家,又是临床大夫,和同事们不断寻找危重症患者治疗的突破口和诊疗路径。

“往这边平移20厘米,我喊一二三,换手,准备翻过来……”俯卧位通气技术治疗对大多数危重症病人有效,操作时要将插管患者翻身。这样的“力气活”,邱海波跟专家组同事们亲自上阵,一起动手。在临床实践中,很多患者前一天氧合指数还是55-70,经过俯卧位通气治疗后第二天就超过250。邱海波和同事在一线总结出来的这一治疗方法,被迅速写入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中。

“不到床边不看到病人,永远不知道疾病的特点。”邱海波说,ICU里很多时候是硬生生“掰”开死神的手腕抢救病人,呼吸机和各种器械、用药剂量一点一点调,“事实证明,大多数危重患者都能救出来”。

2月初,武汉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快速增加。在社区走访中,邱海波早早关注到居家隔离的风险。“要床等人,不能人等床!”他和专家组立即建议,武汉市区大型综合医院应以收治重症患者为主,同时调度全国重症医学团队驰援武汉,改造武汉的宾馆、体育馆作为收治轻症患者的场所……这些重要建议被立即采纳,迅速实施,成为打赢武汉战疫的关键之举。

“对ICU医生来讲,重症病人在哪,我就应该在哪。这里还有这么多的重症病人,那我就应该继续在这里战斗,不获全胜决不收兵。”邱海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