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抗疫榜样

致敬倒在抗疫一线的江苏英雄

发布日期:2020-03-26信息来源:扬子晚报字号:[ ]

真的好难过啊,以这种方式认识你们:徐辉、位洪明、司元羽、时席席、章良志、袁剑雄、罗启培、厉恩伟、朱峥嵘、许鹏……

  2020年才过去2个月,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已经让我们看到了太多平凡人的伟大。据不完全统计,倒在江苏抗疫一线的有医护人员、有警察辅警、有基层公务员、有志愿者,他们都是普通的个人,然而他们用看似平凡和微小的努力,拼出了壮丽的英雄图景。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刘璞 吉启雷 马志亚

  42岁的镇长:一辆自行车,一个多月,一千多里

  26个自然村,130多个防疫卡口,这是苏北一个乡镇的防疫地图;一辆自行车,一个多月,骑车里程累计1千多里,这是一名镇长的防疫数据。

  2月26日早上,罗启培没有像往常一样,从宿舍里走出来……今年42岁的他是徐州沛县敬安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因积劳成疾、突发急病,倒在了防疫一线。

  镇政府大院内,一辆黑色的自行车停在楼道,从1月24日开始,它每天都陪着罗启培,穿梭在乡镇的各个角落。30多天里,罗启培骑着自行车,走遍了每一处卡口。

  敬安镇是沛县的产业重镇。江苏各地有序复工后,帮助企业恢复生产成了罗启培操心最多的工作。他带领分管领导,骑着自行车穿梭在辖区各家企业间,先后帮助徐州锦丰纺织有限公司购买了3000个口罩、500公斤医用酒精,向金虹钢铁、汉裕铝业等公司捐赠额温枪30余把……复工只是第一步,企业复工后的防疫工作很快变成了罗启培关注的重中之重,他又是一家一家企业跑。

  “基层工作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事,需要的正是一份踏实。”徐州沛县敬安镇副镇长张卫这样感慨。

  好希望2020能重启,这样“大头”就不会离开

  认识袁剑雄的人大多叫他“大头”,“大头”年纪不大,却是有15年工龄的老辅警。去年9月才调到高淳公安分局淳溪派出所。“大头”很忙:田里灭火有他,凌晨抓贼有他,帮空巢老人修水管有他……

  其实1月26日起,袁剑雄可以休假的。可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派出所人手紧缺,他取消了休假。在连续工作18天后,袁剑雄因急性心肌梗死、心源性休克抢救无效去世,这让邢亚玲感到“突然”,“好希望2020能够重启,这样‘大头’就不会离开我们。”

  邢亚玲是南京淳溪街道薛城村的网格长,她和袁剑雄工作在同一幢楼,社区有什么事,她都喜欢叫上他。只要她在1楼大厅仰脖子喊“大头”,在3楼的“大头”就会“咚咚咚”跑下楼……

  同样觉得“突然”的还有张赢宙,他的同事——启东市南阳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病房组组长、社区副主任医师朱峥嵘“忽然就走了”。“我们都不知道他在年前就查出来大动脉炎,他谁也没说,带领病房组全体医务人员投入到紧张的防疫战斗中。而且他还要去发热门诊值班……”

  2月15日,结束了一天的值班后,朱峥嵘再也无法坚持,只能躺在病床上。入院次日,他的病情迅速恶化,出现了全身多脏器功能衰竭。2月22日晚经抢救无效逝世。

  “时席席,爸爸戴着你的警帽上岗了”

  2月11日晚9时许,执行完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徐州公安局铜山分局巡特警大队辅警时席席回到宿舍,舍友突然发现他的脸色惨白、呼吸急促,随后失去了意识。从事警务辅助工作9个年头,时席席的生命定格在了30岁。

  白班巡逻10次,每次5公里;夜班,巡逻7次。这是时席席参加抗疫工作17天以来,每天都要交出的成绩单,他曾跟家人说,“我要守好自己的责任田,我这块平安了,就是为铜山的平安做贡献。”

  “自从参加了工作,他就没有了家!”谈起时席席,同样身为辅警的父亲时卫东时常会气得跺脚。对儿子的心疼、不舍,甚至是“恨”,都在这一句话里。但在时席席走后,时卫东做了两个艰难的决定:一,没有设置灵堂、没有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二,在儿子安葬后第四天,时卫东戴着儿子的警帽,回到郑集镇的疫情防控一线,参加轮班值守。“儿子,你没站完的岗、没完成的工作,爸爸替你完成!”

  “这就是打仗,和病毒战斗,和时间赛跑”

  “2月6日晚7点半,徐辉还和我通电话,商议医院管理中的新问题。没想到,当晚徐辉就倒下了,再也没有醒来。”南京市中医院医务处主任高飞悲痛地说。为防控疫情,南京市中医院成立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副院长徐辉任组长。连续18天,她没日没夜,全心投入,完全没有上下班的概念,一直奋战在防疫一线。51岁的她虽然离开了我们,却留下了那句让无数人泪目的话:“这就是打仗,和病毒战斗、和时间赛跑,跑赢了,我们就能挽救更多生命、获得更多安全。”

  2月20日15时30分,苏州太仓市公安局浏河派出所民警位洪明在所长办公室汇报口罩诈骗案进展时突然倒地。这个案件受害人损失惨重,被骗金额达396000元。

  “我正看他在笔记本上画的防疫口罩诈骗网分析导图,听到声音才发现他倒在我桌边的地上。”副所长雷清源赶紧给他做心脏复苏。”17时30分,位洪明因突发心源性心脏病,经抢救无效,殉职。

  2月21日凌晨4点30分左右,蓝天救援队全国机动队队长许鹏在从山东济宁市往武汉运送抗疫物资的途中发生车祸,经抢救无效不幸殉职。许鹏发的最后一条朋友圈尤其令人心碎,他说:孩子要乖,爸爸去武汉打怪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