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常州市新北区:为企业送上复工复产“定心丸”

发布日期:2020-03-03信息来源: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字号:[ ]

近日,一条消息被常州市新北区多个企业主微信群转发,称某企业申请复工复产,按要求报备公司库存口罩,结果口罩被政府低价征用。这条消息引起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的注意,立刻开启信访处置“快速通道”,并迅速成立专项核查小组跟进处置。

经过核查,事情的来龙去脉也逐渐浮出水面。

原来,最初转发该消息的林某,是邻市一家企业工作人员。他在互联网上看到关于企业复工复产被政府低价征用口罩的信息,未经核实就转发至公司工作群。后经过其他人多次转发,最终在常州当地广泛传播,造成恶劣影响,增添了部分企业对复工复产的顾虑。

真相水落石出,“报备口罩被政府低价征用”的不实言论得以澄清,林某传谣的相关问题被转交有关部门处理。

反映的问题虽被查否,但却引发了该区纪委监委的进一步思考:区内企业数量多,是否真的存在低价征用企业口罩等防疫物资的问题?相关职能部门能否真正为企业复工复产履行职责、提供保障?

为了让辖区企业真正吃下“定心丸”,该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相继来到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等单位部门展开调研,发现口罩、防护镜、消杀用品等防疫物资应急储备充足,表明采购途径的财务凭证和记录佐证清晰,且审批及备案的所有复工复产企业相关资料中,均未发现征收征用或低价采购的情况。

 “当前,企业复工复产任务重,既要‘战疫情’,又要‘保运营’,决不能让违纪违法行为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在实地走访过程中,调查小组详细了解企业复工复产以来的相关情况,认真倾听企业和相关重点项目一线的困难诉求,鼓励企业安心复工、安心生产。

在彻底排除低价征收企业防疫物资的情况后,调查小组及时答复了信访反映人。反映人也对答复情况非常满意,表示将及时转发消息,向身边关注此事的人们辟谣。

 “对待疫情防控需要一种‘硬态度’,对待复工复产需要一副‘热心肠’。我们将更加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实施监督,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振全社会抗击疫情、恢复生产的信心,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该区纪委监委负责人徐萍说。(曹宇 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