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实践感悟

平凡的微光绚烂耀眼

发布日期:2020-03-30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给患有糖尿病的老人送救命的胰岛素”“把一根智能手机充电线送给一位在医院接受隔离观察的用户”,他叫高治晓,是一名外卖小哥;与8个伙伴通宵达旦做出1800份早餐,送到一线医护人员和火神山医院建设者手中,他叫石在余,是武汉一家快餐店的厨师;“都走了,谁做这件事呢?”任凭子女们怎么劝说都不辞职,她是肖大妈,在武汉做清洁工……如果聚光灯不照向他们,很多人也许不会意识到他们的存在。

生活中真正的勇士向来默默无闻。其实,在我们看不见甚至想不到的地方,还有无数跟他们一样的人,默默地为抗击疫情而战。比如,保安、电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医院保洁,等等。平日里,他们并不起眼,我们一直将他们的工作视为理所应当。他们守着门、卖着菜、开着车、供着水电、送着外卖、扫着大街、运着垃圾……不少人认为“不值一提”。当疫情来临,很多人“停在原地”时才发现,原来那些“不值一提”不可或缺。试想,没有他们,生活将多么无助、多么可怕!

“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一位环卫工人自豪地说,“武汉街上能见到最多的人,就是身穿制服的环卫工人”。在这场暴风雨中,为了让更多的人成功避雨,有些人选择在风雨中“逆行”“摆渡”。当病毒袭来,平日里那些平凡的微光开始变得绚烂耀眼,不少人才真正意识到,离开了他们“驼负千斤、蚁负一粒”的本分和“不起眼”的服务,生活会乱套、城市会瘫痪。那些在平凡岗位上尽职尽责的普通人,原来是守护我们的英雄。他们用个人微小的力量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

看到那些脱下白色战袍与常人无异的医护人员,有人感叹“哪有什么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平凡人”。日常生活中,这些英雄就散落在人群里,当时代需要并选择了他们,他们就由“平凡人”变成了大英雄。等疫情过去,他们又将默默地、稳稳地坚守在各个角落。

我们要记得有这样一群默默无闻、但不该被忘记的人。疫情的阴霾终将退散,当岁月静好重新来临时,我们不能忘记那些在战疫中曾负重前行的“平凡人”。(陈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