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太仓市:把握政策策略 客观公正处理

发布日期:2020-03-04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实事求是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也是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客观公正处理问题、精准高效履职尽责、督促规范治权用权提出的要求。

纪检监察机关在监督执纪执法过程中,要注重辨证施治,既要综合考虑事实证据和量纪执法标准,也要通盘考量监督对象的思想态度和日常表现,通过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严格规范工作程序,依规依纪依法行使职权,实现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的效果最大化。

今年2月下旬,江苏省太仓市纪委监委第八派驻纪检监察组向该市卫健委党委建议,对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科长顾某免予党纪处分,对其诫勉谈话。从第二种形态转化为第一种形态,是太仓市纪委基于综合考虑顾某的违纪动机、客观表现、认错态度及社会影响等因素后作出的决定,让顾某真切地感受到了纪律的刚性约束和组织的严管厚爱。

2018年3月至11月,顾某通过朋友介绍,利用业余时间到太仓市某民营医疗机构开展职业健康体检材料审核工作。其间,双方并未签订合同,顾某从该机构领取了劳务报酬共计17656元。

2019年10月,苏州市纪委通过纪检监察监督工作平台向太仓市纪委下发了顾某涉嫌兼职取酬的问题线索。太仓市纪委迅速制定工作方案,成立核查组。经查,顾某身为事业单位中层干部,在民营医疗机构违规兼职并领取报酬,其行为已涉嫌违纪。12月4日,该市纪委监委第八派驻纪检监察组对顾某立案审查。顾某在组织核实、立案审查过程中,能够积极配合,如实说明本人违纪事实,并主动上交违纪所得。

“我参加过2003年的非典疫情防控工作,有这方面的经验,特向组织申请到防控一线参与具体工作。”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顾某主动向所在党组织请战。从2020年1月28日至30日,顾某连续72小时在该市某医学观察点驻守。至目前,顾某依然在防疫一线负责全市10余个医学观察点的巡查工作,其个人表现得到医学观察点、同事以及所在党组织的一致认可。

在对顾某案件进行联合审理时,出现了分歧意见。一种意见认为,虽然顾某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良好,但对其违规兼职取酬问题应当按照规定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另一种意见认为,顾某主动认错悔错,其行为多发生在业余时间,并未对本职工作产生影响,且深刻进行反思,符合从轻或者减轻处分条件,加之在疫情防控时又主动请战、较好发挥作用,可以免予处分,适用第一种形态处理。

在听取市卫健委党委意见后,联合审理组认为,顾某虽然存在违规兼职取酬行为,但其主观恶意不大,不存在主动利用职务便利谋取私利的情节,也没有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且顾某系初犯、偶犯并真心悔过,可以减轻处分。另外,顾某在日常工作中表现较好,新冠肺炎疫情防疫工作启动时冲锋在前,应当予以鼓励。

最终,太仓市纪委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相关规定,对其作出了前述处理建议。

“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要求监督执纪工作既要合乎民心民意,又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不仅要‘打板子’,督促党员干部知错就改;也要‘卸包袱’,激励党员干部吸取教训、勇挑重担。”太仓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陈丽红 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