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实践感悟

满怀仁爱之心

发布日期:2020-03-04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对人民饱含仁爱之心,对群众冷暖感同身受,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解人民之所需,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生动体现。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增强仁爱之心,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及时解决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工作上为民、感情上近民,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干部备受人民爱戴。焦裕禄在河南兰考时亲民爱民,即使病魔缠身,仍坚持与群众一起战风沙、斗洪涝、治穷根;大风雨雪肆虐时,他登门访贫问苦,为困难群众送去救济粮款,“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谷文昌在福建东山工作期间忧民为民,带领当地干部群众奋战14个春秋,植树造林防治风沙,在沿海建成了一道惠及子孙后代的防护林;他去世后,东山百姓每逢清明、春节敬祖,“先祭谷公,后祭祖宗”,这一习俗至今不变。焦裕禄、谷文昌等人为什么会被人民一直记在心上?就是因为他们心里始终装着人民,甘做人民贴心人,为了人民群众的冷暖安危舍生忘死、鞠躬尽瘁。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少数脱离群众、高高在上,甚至在群众面前作威作福的腐败分子。这些人,有的官本位思想严重,习惯在群众面前摆官架、打官腔、说官话;有的思想上轻视群众、感情上漠视群众、工作上忽视群众;还有的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对群众呼声置若罔闻、对群众利益麻木不仁……凡此种种,既破坏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侵蚀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愿不愿和人民群众心心相印、息息相关,能不能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融为一体,不仅是态度和感情问题,更是政治立场问题。在这个问题上,一点都不能小视,更不能有丝毫马虎。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是疫情防控的根本要求,也是共产党人仁爱之心的集中体现。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党员干部的身影就应该出现在哪里。只有心系人民的安危冷暖,带着对人民的深厚感情履职尽责,及时解决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认可。

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最大的危险。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摆正心态,放下架子,深入群众,把群众的急事难事操心事当成自己的大事要事头等事,以赤子之心和公仆之举多做得民心、暖人心的工作。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注重运用政策策略,激发正能量、调动积极性,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满怀仁爱之心,把服务群众的各项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确保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王李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