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南京市建邺区: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发布日期:2020-03-05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近日,南京市建邺区纪委监委成立调研组,对规范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构建良好营商环境情况进行调研。

调研发现,当前政商关系“亲”“清”程度有所提高,但仍然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一是存在监管不力现象。职能部门作风不实、工作不细,相互之间统筹协调不够、缺乏协同配合,多头执法检查频繁;有的部门重审批轻监管、重处罚轻督导,一旦遇到专项整治、督查督导、年终考核等压力,监督检查就变得简单粗暴。二是存在为官不为倾向。有的怕碰红线不敢为,干脆舍“亲”保“清”;有的动力不足不想为,缺乏积极主动和担当精神,往往以政策、纪律为借口,推诿扯皮、慵懒懈怠;有的规避责任不作为,服务避重就轻,机械地讲规矩、讲依据,搞“软拒绝”,打“太极拳”。三是存在隐形变异苗头。有的在政策法规允许范围内实施顶格管理,暗地里人为设置障碍;有的对政策规定僵化理解执行,以“无明确法规依据为由”不给处置意见,甚至变相刁难。

针对存在问题,调研组提出以下对策建议。一是突出重点强监督。紧盯重点部门、关键岗位,抓住“关键少数”,突出政治责任,将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作为监督重要内容,通过开展廉政教育、定期督导考评、督查重大项目等工作,压紧压实支持、服务和推动企业发展责任。二是严肃查处重遏制。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重点纠治选择性监管执法、故意设置障碍、刁难服务对象,以及作风不实、懒政怠政、为官不为等问题。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处置干扰和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三是强化担当激活力。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着力提振党员干部为促进经济发展奋发有为、勇于担当的精气神。区分对待、妥善处理在推动项目建设、支持企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工作失误,旗帜鲜明为勇于担当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孔南钢 马红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