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实践感悟

破除虚功

发布日期:2020-03-06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近日,媒体报道了一些地方纪委监委整治疫情防控工作中形式主义问题的有关做法,如,实行一张表格将疫情防控各类信息统到底,一口收集、一口报送等,有效杜绝了层层报表、重复填表等弊端。既减轻了基层干部负担,也破除了虚假报表、敷衍塞责等有名无实、大做虚功的不良现象。

应对疫情是一场大考,检验着党员干部的作风与担当。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在全国上下艰苦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过程中,既涌现出大批敢担当善作为的实干家,也暴露出少数不作为乱作为、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干部。

虚与实,检验作风和党性。疫情防控任务繁重紧急,一刻也耽搁不得,个别人却将精力用在做虚功上,看似干劲十足、劳苦功高,实则浪费了时间、耗费了精力,甚至给一线人员造成干扰。在革命战争年代,大家凭借着战壕里面开短会、行军途中讲短话的劲头,把精力都放在赢得胜利上;疫情防控也是一场战争,检验着党性纯不纯、作风硬不硬,广大党员干部只有冲在前、干在先,务求实效、力戒虚功,才能取信于民,带领人民夺取最终胜利。

唯有实干成风,才能干实事业。越是到了吃紧时候、关键阶段,越是要实字当先,党员干部越是要在实字上下功夫,摸实情、出实招、务实效,不做虚功、不务虚名,以实实在在的努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向人民和历史交出合格答卷。(史学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