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南通市崇川区:打造“线上+线下”双平台 提升干部素质能力

发布日期:2020-04-01信息来源:南通市崇川区纪委监委字号:[ ]

“谈话提醒和提醒谈话这两种方式如何区分,能否请您系统地讲解一下?”前段时间,南通市崇川区纪检监察干部通过视频连线,对培训课上的“主播”进行“隔空提问”。以这样的方式开展业务培训,在崇川区纪委监委还是首次。

为确保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学习“不断档”,素质能力再提升,崇川区纪委监委把疫情防控期作为狠抓业务学习的窗口期,打造“线上+线下”双平台,开展全员培训,同步推进疫情防控监督与业务学习。据了解,该区已围绕《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内容开展9次专题授课。

“科室负责人和业务骨干组成‘主播讲师团’,讲授实操中急需的“干货”,这样的空中‘讲堂’解渴!”该区纪检监察干部小张表示,运用学习强国APP视频会议直播功能开展培训省去了不少繁文缛节,在线“充电”学习,不仅有效解决人员集中的问题,还通过领学讲课、互动交流和在线提问等新颖灵活的方式,大大提升了学习效果。

该区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全体人员学用结合,在上完其中一节课后就结合一个在手处置的线索中关于谈话实施主体问题,进行了专题学习讨论。“要想学的好,就得多在实践中使用!”该室负责人李萍说。

在崇川区纪委监委,每个室(组)都是一个学习小组,他们聚焦条线业务难点问题,由室主任领学、科室全体人员讨论发言,开展深入交流,固强补弱,共同提升。除了科室每周专题学的“固定班次”,个人也主动自学,查漏补缺,通过检视自身在政治理论和业务能力中的短板,有针对性地制定个人“必学”与“选学”计划,通过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方式交流学习感悟。

为提升培训的精准性,崇川区纪委监委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拉网式大排查,确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应查尽查、不重不漏”,并在此基础上制定学习方案。通过大起底、大排查,崇川区纪委监委分类排出当前业务工作和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短板问题,列出学习参考书目38个,个性定制了《“纪检监察业务大学习、素质能力再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同时,通过应知应会“月测试”检验干部学习成效,将考试情况与干部评价挂钩,促进纪检监察干部自我加压、自觉学习。(王书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