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实践感悟

须臾不可放松学习

发布日期:2020-04-01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县里开展这么多次警示教育学习活动,你当时就没有什么触动?”“我以为我不是党员,不需要学这些。”因受贿、贪污被查的浙江省淳安县浪川乡原副乡长郑飞,面对办案人员的询问如是回答。像郑飞这样不注重学习、不改造思想的腐败分子不在少数。北京市东城区原房屋土地经营管理二中心人事干部赵晶,被查后称“现在回想,上次看书学习已经是七八年前的事情了”。正是因为忽视学习,郑飞、赵晶等人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最终也为此付出了沉重代价。

对党员、干部来说,学习绝不是可有可无的点缀,而是安身立命、须臾不可放松的根本,一旦放松了学习,思想就容易滑坡,行为就容易越界。从近年来查处的许多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看,他们之所以一步步坠入腐败深渊,一个普遍原因就是放松了学习,导致思想蜕变、行为堕落。党员、干部必须引以为戒、反躬自省,把学习当作健康成长、防止蜕变的重要途径,勤于学、敏于思,在学习中筑牢信仰之基,修炼人品官德,弥补知识空白,提升综合素养。

非学无以立身,非学无以成事。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党员、干部必须首先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政治理论学习,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确保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上不出任何差错。讲究学习方法,把研究和解决重大现实问题作为学习出发点,使学习成为提高工作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的过程。注重向书本学和向实践学相结合,向人民群众学和向专家学者学相统一。同时,还应经常向精神榜样、道德标杆和时代楷模看齐,学习他们的党性品格、廉洁风范、公仆之心、为民之举,见贤思齐、取长补短。

道不可坐论,德不可空谈。学习的目的在于知行合一、躬行实践、见诸行动。要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运用学习成果经常反省思想、检视言行,陶冶情操、锤炼品德,真正将所学、所思、所悟、所得落实到本职工作中,体现到具体行动上。(王李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