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一线手记

贫困户办起了服装厂

发布日期:2020-04-13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3月26号,是江苏省灌云县迈鸿服装有限公司的发薪日,厂里七八十个工人从公司负责人崔新民的手中领到了复工复产后的第一个月工资,大家笑得合不拢嘴。崔新民自己也没有想到,以前每月靠着领取政府发的最低生活保障金生活的自己,现在给别人发起了工资。

  家住该县伊山镇城北社区的崔新民家,原有4口人,夫妇俩勤劳能干,小日子过得其乐融融,一双女儿也好学懂事。2012年,丈夫潘松山经医院诊断患有肺癌,原本幸福温馨的生活被彻底打破,全家人感觉天都快塌了。为了给丈夫治病,一家人省吃俭用,然而经过两年多的住院治疗,还是没能留住丈夫的生命,家里还因此欠下了6万多元的债务。

  丈夫去世后,崔新民起初靠着每天骑三轮车走街串巷,卖点水果和小食品补贴家用。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两个女儿上学也需要不小的开支,家里欠的外债更不知何时能还清,路望不到尽头,崔新民一度感到很绝望。

  2016年,崔新民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灌云县伊山镇纪委书记殷立富被确定为她家对口帮扶责任人。获悉崔新民情况的殷立富在对她家进行多次走访以后,按照有关程序帮助她申请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解决了她家的燃眉之急。“现在有党的扶贫帮扶好政策,你放心,在扶贫路上,我们绝不会落下你家的!你自己也要坚强起来,克服眼前的困难,树立生活的信心,和我们共同努力。”殷立富对崔新民说道。

  为了进一步改善崔新民家的境况,增加她家的经济收入,殷立富先后给她介绍了一些工作,崔新民做起事来也非常认真,家庭收入稳步增长,日子越过越好,两个女儿也都先后顺利地上了大学。

  吃和穿不愁了,但要挖掉穷根,还需要另想办法。家居内衣产业是灌云县的新兴产业,殷立富看到当地政府出台引导贫困户因地制宜从事高效农业、工业项目的有关政策后,根据崔新民家的实际情况,建议她申报家居内衣项目,抓住这个增收致富的好机会。

  “殷书记,我也看到别人家通过生产家居内衣致了富,但……”崔新民动了心,但心里发虚没有底。

  “你不要怕,我们会一直在边上帮助你的。”殷立富的耐心劝慰,给崔新民吃下了定心丸。

  崔新民说干就干,项目上马没有启动资金,她把求助的目光又一次投向了殷书记。

  “不要担心,我来帮你想办法解决。”殷立富又协调有关单位为她家申请办理了3万元小额免息扶贫贷款。

  殷立富还帮助崔新民找到合适的厂房,联系生产厂家购买了10台缝纫机,就这样厂子办起来了,崔新民当上了个体老板。崔新民凭着用心的管理,加上大学毕业后的大女儿潘奕帆在一旁帮衬着,她直接从网上接到价格不错的一手订单,小厂发展得很好,规模也越来越大。2019年底,崔新民不仅还清了丈夫看病时欠下的6万多元外债和办厂的3万元银行贷款,手里还结余2万多元,一举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如今,崔新民注册了自己的服装公司,把厂子搬到了灌云县经济开发区,生产旺季时工厂流水线上有100多名工人,预计年纯收益20万元以上。她的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真正踏上了致富路。殷立富调到县纪委监委工作后,还会不时地来厂子问问情况,帮助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就像她家里多了一门亲戚。(王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