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聚焦全会

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各地纪委全会有何亮点

发布日期:2020-04-15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随着4月13日十三届江苏省纪委五次全会召开,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全会已全部举行。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闭幕后,从1月16日起,各省区市纪委全会陆续召开,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处于主干位置、发挥保障作用,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职责、担当作为,牢牢守住政治监督根本定位,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各地纪委全会在谋划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时,均把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强化政治监督放在首位,强调要加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

  湖南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紧扣推进环洞庭湖经济区绿色发展,开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紧扣防范风险守底线,深挖地方债务风险中隐藏的腐败问题;江西按照“条管着条、块管着块、条块结合”的原则,监督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解决好职责范围内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对搞变通、打折扣、喊口号,只讨领导欢心、却让群众失望等问题,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维护制度权威、保障制度执行,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要用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

  宁夏等地着重把党员领导干部遵守制度情况纳入政治监督的范围,重点加强对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杜绝在制度执行上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的行为,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严格执行制度的表率。

  修复净化政治生态,绝非一日之功。云南在肃清秦光荣徇私干预纪检监察工作的恶劣影响中,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监督制约体系,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铁面无私清理门户。天津完善净化政治生态工作意见,聚焦“人事因制”,持续开展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专项治理,推进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制度化、常态化、精细化、科学化。

  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脱贫是全面小康的重中之重,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

  群众的期盼处,就是正风肃纪反腐的发力点。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提出,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促进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推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各地纪委全会在部署相关工作时,都结合当地实际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坚持从实际出发,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着力解民忧、纾民怨、护民利、暖民心。

  针对防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形式主义问题,宁夏着力加强对扶贫政策落实、资金使用和脱贫工作绩效的监督检查,对盲目决策、监管缺失造成政策落实不到位、扶贫资金闲置浪费的严肃问责。天津则对假数字、假产业、假程序、假精准、假调研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问责,做到脱贫攻坚硬仗打到哪里、纪检监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四川深化“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立足决战冲刺、巩固提升,盘点梳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中治理,坚决纠正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等“疲劳综合征”,紧盯项目建设、资金拨付使用等关键环节,从严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行为。

  为保障打好脱贫攻坚战,福建聚焦老区苏区和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加强相关监督检查,巩固脱贫成果,重点关注脱贫不够稳定、因各种原因致贫返贫的问题,督促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监测和帮扶,促进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同时,加大入户访查力度,对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不低于30%的比例随机抽访。

  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各地纪委全会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为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多地纪委全会要求综合运用领导包案、挂牌督办、提级办理、异地办理等措施,精准处置、精准打击,坚持边打边治边建,聚焦重点行业和领域,推动行业主管部门主动作为、深入治理,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辽宁推广运用民生资金民生项目监督执纪平台,将党员干部基本信息与民生资金、民生项目相关信息进行智能比对,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对基层党员干部形成强烈震慑。

  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通知》提出,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上升,再叠加疫情影响,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难度更大,更加需要以优良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为基层减负”,也是各地纪委全会中出现的高频词之一。如,湖南将继续精简会议、简报,大力减少不必要的检查考核,取消过多过滥的微信工作群,坚决防止以有没有领导批示、台账记录、工作笔记等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同时,坚决纠正以“属地管理”为由,层层“甩锅”、把责任推给基层的行为,切实为基层减压减负。福建巩固精文减会成果,坚决防止“白头”发文、以调研指导为名行督查检查考核之实等问题,真正为基层减负。

  纠治“四风”,当驰而不息。多地纪委全会明确,将紧盯机关二级单位、国有企事业单位以及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学会和协会等,清理国有企业驻京办,查找监管死角。浙江对纠治“四风”中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和相关制度漏洞,督促有关职能部门细化领导干部参加研讨会和论坛、发放津补贴或福利、公务差旅、评比达标表彰、因公出国(境)、公务接待、公车管理等方面规定,制定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推动构建更有针对性、实效性、可监督、可遵循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体系,从而推动化风成俗。

  结合地方实际,创新方式精准监督

  贵州省纪委全会4月3日通过的决议,将2020年的目标任务聚焦在“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提供坚强保障”上。与往年省纪委全会不同的是,今年贵州省纪委全会第一次大会结束后,同步套开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省级主会场和各市、县分会场40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集体接受教育,齐打“预防针”。

  与之相似,海南省纪委全会与会人员在会前也集体观看了警示教育片《伸手必被捉之三》,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这也是该省连续第三年在省纪委全会前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

  除了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提出的增强“两个维护”、保障脱贫攻坚、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和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工作外,不少地方纪委全会立足自身实际,提出了特色鲜明的“自选动作”。

  上海提出深化拓展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健全完善责任落实体系。即聚焦深化细化,推动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探索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纪检监察系统责任传导机制。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增强问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

  江苏要求立足职责定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完善运用安全生产问题处置监管平台、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综合监管系统,强化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跟进监督。

  针对做深做细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重庆建立“以案四说”“以案四改”长效机制,研究制定关于在全市开展以案改治理、以案改监管、以案改制度、以案改作风的意见。安徽省纪委全会工作报告把纵深推进“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单独作为一部分作出部署,今年将以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纵深推进警示教育,在以案示警中受警醒、明法纪,在以案为戒中严对照、深检视,在以案促改中强整改、促提升。

  对于护航民营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浙江提出严肃查纠干扰和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违纪违法行为,推动营商环境不断净化优化。在办好案件、查清问题的同时,切实保障涉案企业经营者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影响,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同时,严格执行防止利益冲突制度,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利用职权向企业违规借贷、在企业违规持股等违纪违法行为。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辽宁提出坚持以审查调查为重点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进一步提高主动抓线索、查案件的能力,巩固消除区县“零移送”、镇街“零立案”成果,严格落实“乡案县审”制度,配齐配强县级审理力量,健全完善相关工作程序,把好基层案件质量关。江西将在更高水平上深化乡镇纪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乡镇纪委更加“有作为”。在巩固“有队伍、有制度、有场所、有设备、有经费”成果的基础上,把“有作为”作为主攻方向,探索推进体制机制、路径载体、方式方法创新。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透过各地纪委全会释放的强烈信号,可以看出纪检监察机关胸怀“两个大局”,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管筱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