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定点扶贫马边县走出脱贫三条路 策马扬边17年

发布日期:2020-04-21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越马服饰有限公司的扶贫制衣车间建在马边县雪口山乡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集中点旁,当地彝族贫困人口实现在家门口就业脱贫。图为工人在扶贫制衣车间工作。新华社记者 张超群 摄

  “多亏有‘策马扬边’脱贫攻坚信息化平台发布信息,我们不出村就有活干,不用再担心因为疫情影响而无法出去打工了。”四川省马边彝族自治县雪口山乡的扶贫制衣车间内,一位正在忙碌的女工高兴地说。她口中的“策马扬边”脱贫攻坚信息化平台,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扶贫办协调建成的,让当地群众足不出户就能知晓脱贫攻坚相关信息。

  马边县位于小凉山腹地,山高、坡陡、路难,20多万彝汉群众曾长期饱受贫困之苦。自2004年中央纪委机关定点扶贫马边县以来,中央纪委办公会议每年至少一次专题听取委机关定点扶贫工作专题汇报,研究部署工作,委领导多次赴一线考察调研指导。办公厅、组织部、党风政风监督室、机关党委、学院和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等14个单位共下派15名干部挂职马边接力扶贫,持续强化组织保障力度。同时,委机关各单位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在党建结对、督促指导、监督检查、宣传培训、资源投入、教育扶贫、消费扶贫等方面积极作为,投入自身帮扶资金近2000万元。发挥派驻机构作用、强化纪检监察系统工作联动,协调有关部委、地方、国有企业和社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合力推动机关定点扶贫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日前,四川省政府正式发文,批复同意马边县退出贫困县,全县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补齐产业发展短板 走上物质富裕的“高速路”

  去年年底,中旅集团在马边县的福来美丽乡村产业扶贫项目正式开工,预计一年左右完成建设并投入试运营。作为当地第一个大型央企投资项目,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其中中旅集团出资3500万元、对口帮扶马边的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投资1500万元。

  “这是马边解决产业发展难题、衔接乡村振兴的破题之举,其意义不仅是争取了央企的投资,更重要的是通过项目,带出一支搞旅游产业的人才队伍,探索出一条贫困地区‘无中生有’、由点带面、强化自我发展的可行路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为解决产业发展短板,让贫困群众走上物质富裕的“高速路”,委机关近年来积极推进产业扶贫,协调农业农村部和科技部支持马边县农业产业发展。农业农村部支持资金5300多万元实施高标准农田改造和“产业强镇”等项目,科技部投入资金750万元实施茶叶提质增效项目。

  马边有22万亩茶叶种植地,当地人几乎是人均一亩茶。高山有机茶品质好、无污染,但长期处于有品质缺品牌、有产品缺加工、有生产缺经营的局面,当地茶农增收渠道以卖鲜叶为主,缺少上规模的企业,精深加工附加值不高。

  为解决当地茶产业发展中的问题,委机关推动整合东西部扶贫协作和社会捐赠资金等实施茶园新建改建,会同省市纪委监委通过消费扶贫支持绿茶等优质农产品拓展销路。同时,挂职扶贫干部对接引进市属企业在县里建设峨眉雪芽现代化茶叶加工厂,对接“互联网+”企业打造云上农业,助力马边茶叶打开市场和销路、提升品牌影响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通过沟通协调,争取科技部立项支持马边茶产业提质增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扶贫项目,推动破解品种选育、种植管护、加工工艺、产业链拓展等方面的短板,为打响马边茶业品牌提供科技支撑。

  “我们发挥县里苏民路开通后民主乡小谷溪村的区位优势,组织开办村级集市,方便百姓生活。创建小谷溪商标,在县里第一批完成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赋码,开展商业经营,实现了一个月内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营业额从零到六位数,盈利从零到五位数的突破。”小谷溪村第一书记柴杰介绍。

  小谷溪村是马边县的贫中之贫、艰中之艰,2019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确定其为定点帮扶村,并于当年8月从中国纪检监察学院派来了挂职扶贫的驻村第一书记柴杰。他告诉记者,村里通过注册申请马边彝族自治县民主乡小谷溪茶叶商标,正逐步打造出委机关帮扶下的自有茶叶品牌。

  “党中央脱贫攻坚战为贫困地区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随着仁沐新高速公路马边支线年底建成通车和乐西高速公路的开工建设,马边县的区位优势将逐步显现,产业发展前景将更加广阔。”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说。

  推进控辍保学 走向精神富足的“智慧路”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我们围绕人来开展工作、注意解决人的思想观念转化问题。”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在马边挂职扶贫的干部陈劲松说,“近年来,机关各厅室局和派驻机构共结对资助帮扶20个孩童,很多同事及其家人与马边贫困家庭‘结亲’。不仅如此,机关派到村里的第一书记用心用情做教育扶贫,比如柏香村对接高校志愿者资源率先开办夏令营、为留守儿童实施‘童伴妈妈’计划。”

  2018年冬天,在一个偏远村的小学教学点,陈劲松见到15岁才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女孩立古曲子。因父亲在外打工,母亲在家务农还要照顾孩子,曲子前些年都要在家帮忙照顾弟弟妹妹。

  这些年龄相对偏大、但还在低年级上学的孩子,成了挂职扶贫干部心里的牵挂。他们决定一起为这些孩子办一个班。“我们的出发点,就是集中全县最好的老师,科学安排课程,以励志为主、以文化课教学为辅,坚持学业复习巩固和适度超前教学相结合,帮助孩子们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陈劲松告诉记者。

  2019年夏天,来自8个乡镇的28名彝族孩子进入县里的职业中学,“桐华培优班”开班了。第一次感受注重语文教学和阅读能力培养的模式,学好讲普通话;第一次上彝语课和英语课;第一次体验正规的音乐、美术等专业课程教学;第一次与北京大学到马边参加社会实践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互动,知道大学是什么……原本不敢想象自己能上完小学的立古曲子在课程结束时告诉老师:“我也想上大学。”

  “桐华培优班”是当地推进控辍保学、教育扶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委机关扶贫办大力推进智力扶贫,先后投资捐建2所乡村学校,协调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培训中心培训中小学教师,协调全国妇联资助贫困女童升学的“春蕾计划”落地马边,协调中国扶贫基金会在马边实施乡村“美好学校”项目,在偏远村小学开展教育质量提升试点,对接资源试点“学前学会普通话”项目,让当地孩子从幼儿园就学好普通话。同时,推进城乡学校网络共享课堂试点建设,通过“一块屏幕”让偏远乡村的学生与县城学校同步共享教学资源。挂职扶贫干部还对接北京大学等高校志愿者,利用暑期在马边举办夏令营,使1200多名乡村学生受益。

  “今年将对全县400多名大龄低年级学生进行单独编班提升学业,力争用两至三年时间化解辍学存量,使这些被耽误的孩子‘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让他们的人生之路有更好选择机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说。

  强党建促脱贫 筑牢联系群众的“民心路”

  今年1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党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分别邀请后池村党支部书记吉朵居作到单位,为党员干部讲党课,就加强基层党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中的需求事项等进行交流。

  强党建促脱贫,是委机关定点扶贫的特色和优势。机关定点扶贫工作明确要求挂职干部所在单位党支部与挂职干部所在村或联系村结对帮扶并加强日常联系指导,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实施“干部一线攻坚行动”,选拔优秀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小谷溪村党支部一度是马边县认定的软弱涣散党组织。“发挥政治机关优势,抓党建促脱贫,打造一支精干纯粹的党员队伍和村组干部队伍,是我们的目标。”柴杰称,村里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谈心谈话,警示提醒,让不敢担当、履职不力的村组干部红脸出汗,同时还积极挖掘表彰优秀党员。

  为了加强经常性互动交流,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党支部成员代表到荣丁镇后池村,与村党支部联合开展“进村连心帮扶共建”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内容涵盖茶产业种植管护业务培训、产业调研等诸多方面。同时,协调科技部、中国科协有关单位和四川省科研单位,多次到后池村和小谷溪村开展农业种植方面的专题培训,为村干部提供省内科技兴农相关业务培训机会,为孩子们提供“科普实验室”“科普基地”等优质科普资源。

  “我们协调建成‘策马扬边’脱贫攻坚信息化平台,整合电视、彝汉双语政策发布、村务公开等功能,让当地老百姓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网络与政策直通车、知晓天下事。挂职扶贫干部探索建立县乡村三级干部联学制度,加强学习宣讲,帮助基层干部提升政策理论水平。”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扶贫办有关负责人介绍。

  多年来,委机关压实廉洁脱贫责任,督导马边县纪委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发挥四级纪委帮扶和机关挂职干部“驻”的优势,聚焦干部作风和资金监管,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扶贫不务实不扎实,脱贫结果不真实,发现问题不整改的严肃问责。同时,探索建立脱贫攻坚专项督查机制,大幅压缩督查事项,减轻基层负担,让基层干部把更多时间精力聚焦到脱贫攻坚上。

  扶贫干部负责统筹督查工作、牵头组建督查组,推动转变督查方式方法,开展常态化查访,先从县级干部、乡科级干部落实责任情况入手加强监督,并与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加强作风治理工作联动。针对工作中发现的个别党员干部执行请销假制度不严格、虚报请假事由、工作不在状态等突出问题,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促进思想转化,督促所在单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良好精神状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天翻地覆’中,既有看得见的,更有看不见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坚持抓党建促脱贫,围绕人的全面发展精准实施帮扶,着力发现工作短板、回应群众急盼急需,才能推动实现全县高质量脱贫,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