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秦淮区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0-04-27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省委第二巡视组于2019年8月6日至9月24日对南京市秦淮区开展了巡视,并于12月26日进行了反馈。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秦淮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把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体现对党忠诚的实际行动,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全区上下共同努力,各项整改措施有力有效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蕴含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和政治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切实扛起整改主体责任。成立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区委书记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对巡视整改工作负总责,区长及其他区委常委根据职责分工具体负责,下设6个整改专项小组,所有区领导靠前指挥、一线督办,以上率下推动整改工作不断深化。召开民主生活会,按照“三个摆进去”的要求,深刻反思原因、逐条对照剖析,切实把整改工作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重要动力。

二是突出问题导向,细化整改措施。先后8次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将每个问题分解成若干个小问题、子问题,逐项明确牵头领导、牵头单位、参与单位、整改时限,逐一分析症结原因,逐一制定精准有力的整改措施,经过反复研究讨论,形成整改方案,建立了系统、全面、周密、详细的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

三是坚持从严从实,确保整改成效。坚持全盘考虑、系统谋划,切实把巡视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大动力。区委书记专题调度巡视整改10余次;各整改专项小组积极谋划部署,抓实抓好负责问题的整改任务;各牵头单位根据整改方案,推进具体问题整改落实,全区上下形成“环环相扣、整体联动、合力攻坚”的工作模式。反馈意见中所有点人点事具体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到位,所有整改举措均有序推进。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理论学习走深走实不够”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1)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制定2020年全区党(工)委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增加了专题研讨、现场教学的次数。落实中心组学习计划备案管理制度,要求各党(工)委、党组向区委宣传部、区委组织部报备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

(2)深化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引领,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精神,今年以来,区委跟进学习12次,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意识形态工作等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区委中心组学习4次,向区委中心组成员配发书籍约450本。

(3)调整区主要领导、区委常委联系基层“10+2”工作计划,常态化推进全区“大调研”活动,制定完毕2020年度全区“大调研”活动计划。

2.“对全区学习贯彻情况监督检查不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1)区委宣传部进一步落实巡学旁听制度。3月16日,区委宣传部制定下发了2020年度巡学旁听工作方案,从4月开始,定期检查指导各党(工)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情况,确保理论学习实现闭环管理。目前,已经完成对洪武路街道的巡学工作。

(2)进一步完善理论学习考核,依据《秦淮区党的建设考核实施办法》,在2019年底对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工作情况进行了考核评价。下发《2019年度各党(工)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情况通报》,点对点下发问题清单,督促各党(工)委、党组整改到位。

(3)对相关负责人进行岗位调整和提醒谈话。下发《秦淮区区级机关2020年度党建工作要点》,与机关各党组织签订了《秦淮区区级机关2020年度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制定了《基层党组织工作记录簿》使用规范。

3.“少数基层党组织学习贯彻浅表化”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1)认真组织本年度的冬训工作。以线上教育、视频会议、云课堂等形式,组织基层党员干部冬训工作,各党(工)委、党组落实冬训要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冬训学习。组织开展了“点赞中国之治”的主题演讲,一批优秀演讲视频被省学习强国平台采用。目前,正在进行冬训的总结、评比工作。

(2)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充实完善“百姓名嘴”宣讲团,分赴全区12个街道、相关单位和部分驻区企业开展宣讲活动。在疫情特殊时期,各单位采用网络会议、视频直播等方式开展宣讲50多场次。

(3)区融媒体中心正在推进政府采购招投标程序,六月底前挂牌。秦淮发布“微言堂”学习专栏今年发布21篇,准确生动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各类宣传稿件被学习强国江苏省平台刊发稿件48篇。

(4)朝天宫街道制定2020年度中心组学习和专题研讨具体计划,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江苏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重点交流发言7人次。组织社区党委和“两新”党委、机关支部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江苏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专题学习和交流研讨。组织所有党员进行应知应会抽测。

(5)白下高新区组织所有党员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江苏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的专题学习和交流研讨,及时传达学习总书记最新指示批示精神。制作白下高新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应知应会手册》,发放至每名党员干部。

(二)关于“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战略部署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4.“抢抓国家战略机遇主动性不够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1)成立推进专班,设立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做好重大事项的决策、重大规划、行动计划的制定。全面梳理国家相关发展规划及省、市实施方案,重点学习49个市级文件,整理涉秦淮区事项。结合本区实际,出台指导性文件,并积极向上推介,争取纳入南京市、江苏省实施方案及项目清单。

(2)加强上位规划思路和相关研究成果学习,开展对国家、省、市在“十四五”规划的预研预判,密切关注编制过程中的新动态、新思路,深入学习《新一轮全球城市发展愿景研究及对南京“十四五”规划的启示》《杭州建设“未来城市”对南京的启示》等调研报告,并按照全市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讨论思考,对我区的基本思路进行修改完善。三月中下旬召开经济产业、社会城建两场专题座谈会,会同相关部门、街道板块、国企,研讨各专业领域“十四五”发展思路与重点任务举措。

(3)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积极推动企业和项目复工,先后举办4场云签约仪式,签约项目22个,累计投资总额达143亿元。完善区领导挂包重大项目工作机制,一季度6个重大项目按计划实现开工。构建全球创新合作体系,积极参加南京创新周活动,在芬兰举办创新合作论坛、大学恳谈会等,与东京生产技术研究所、MONO海外高岸孵化器等机构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达成一系列双边合作项目。增强金融服务支持力度,加大对政策性银行走访力度,了解其金融产品使用方向,争取对赴“一带一路”投资与贸易驻区企业的扶持力度。组织区内外贸型企业在“江苏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注册,鼓励企业自主发布融资需求信息。

(4)着力打造郑和纪念馆,对郑和公园内的原郑和纪念馆进行布展提升改造,以史料、图片、画作、多媒体、实物展品等多种形式进行展示,目前布展已近收尾,近期组织验收交付。加强与南京郑和研究会的深入合作,引入南京郑和研究会,将其办公地址设在郑和公园内,为郑和文化研究搭建交流空间。协调郑和研究会调整章程,赋予其搭建南京与东南亚沿线国家文化经贸交流联络功能。

5.“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1)加强水质监控调度,加强水功能区达标建设,进一步改善水质。1-2月份,外秦淮河、内秦淮河南段、运粮河水质均达到Ⅳ类水,三个水功能区水质全面达标。深化“河长制”运行落实,完善河长制运行模式,制定基层河长巡河标准化流程,推行“六步工作法”,优化河长制APP内容和使用功能,形成了发现问题、处理问题、反馈问题的闭环。今年以来,区级河长巡河27人次,街道级河长巡河1209人次,社区级河长巡河5787人次,共发现问题75处,全部整改完毕。

(2)加快推进片区雨污分流“回头看”,组织对116个片区实施雨污水管网清疏修缮,实现全覆盖。统筹实施雨污水主管排查整改,组织实施10条污水管道建设。对完成的雨污分流新建片区、已办理排水许可证企事业单位,交由属地街道落实批后监管;居民小区交由安城集团,纳入专业化养护范围。

(3)运用技术手段和大数据分析,持续开展大气走航监测,分析污染源主要组成因子,划设污染源热点区域。经过整治,2019年优良天数244天,优良率66.8%;PM2.5年平均浓度43.8微克/立方米,达到年度考核目标。2020年1、2月,优良天数49天,优良率82.2%;PM2.5平均浓度52.5微克/立方米,达到并优于时序进度目标。

(4)所有道路每日“三扫三冲三喷四洒”,进行冲洗及清洗,街巷安排小水车进行人机结合水洗作业。截至目前,累计出动大型清洗车2100余车次,大型机扫车2000余车次,抑尘车78车次;小型清洗作业车辆2800余车次、单兵作业车辆3500余车次。强化渣土管控,严格渣土车路面查处,不定期开展执法整治,打击车辆密闭不严、车轮带泥上路等违规运输行为。

(5)强化餐饮油烟管控和居民生活油烟收集,瑞金路、大光路街道范围内,80平米以上小餐饮更换油烟净化器97台,安装油烟在线监测设备125台,为居民楼10栋36个单元,安装生活油烟集中收集处理装置。

(6)开展“回头看”专项检查和市交叉执法检查,共查涉气企业205家次,发现问题17个,立案查处9家,将39家列入夏秋季管控名单;完成宏光空降装备有限公司喷漆间VOC废气治理设备和电镀间废气治理项目工程任务;对小区立面出新工程内外墙涂料、VOC排放进行专项检查,共检查工地88个,发现问题15条,下发专项行动整改通知书7份。

(7)对征收拆迁的建筑垃圾进行粉碎,粉碎后二次利用,作为新城道路路基填料。对拆迁中产生的砖渣、烂泥,加入固化剂、水泥、石灰搅拌,形成新型材料用于新城建设。对于新城建设中产生的渣土等,通过新城中片区土方转运场进行临时堆放和转运。截至目前,已发督促整改通知书26份, 地块内渣土内倒40批次,清运渣土198万方,渣土外运29万方。

6.“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1)持续推动风险企业排查工作,开展重点楼宇风险排查专项行动,加强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风险隐患的排查、处置,严防新增风险。启动开展集中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对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以及P2P网贷机构风险开展专项排查。

(2)做好节日期间宣传,会同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在元旦期间及春节前期组织开展“防非宣传进商户”专项行动,对全区100余家重点商户,通过面对面宣讲、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做好防范非法金融活动的宣传工作;持续做好宣传标语的悬挂、播放等形式的宣传工作,在双节期间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做好反通讯网络诈骗宣传,联合人行南京分行营管部,在区内280余家各银行营业网点,放置500余个宣传展架或宣传手册发放点,张贴2000余张提示标签,显示屏每天滚动播放10多万次宣传视频或提示语,同时结合客服电话、短信、微信等途径,对市民进行全覆盖式宣传。

(三)关于“推进高质量发展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7.“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仍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达1158.86亿元,增长7.8%。人均GDP在全省33个主城区中排名第5,较2018年上升17个位次;在南京市主城区中排名第3,较2018年上升3个位次。

8.“产业高端化和集聚度不够”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1)聚焦总部项目招引,新引进7家总部项目。开展总部经济精准营销,分析研判目标企业,建立招商目标企业库和载体资源库;找准目标企业和我区优势产业资源契合点,制定一企一策精准营销方案;举办秦淮区科技创新暨招商引资大会、秦淮区暨南部新城重点招商项目“云签约”仪式等活动;充分发挥已落户头部企业带动作用,与腾讯新媒体企鹅学院、省版权贸易基地合作举办数字经济主题商务沙龙活动。聚焦南部新城总部集聚区,召开南部新城一体化招商联席会议,强化规划建设与招商运营一体化工作机制;南部新城跑道机场路组团地块、地铁5号线机场路站组团地块、LG南地块已挂牌公示。

(2)加强高品质企业招引,瞄准总部、龙头企业,聚焦产业招商;完成楼宇基础数据梳理,确定13幢低效楼宇清单,引入优质资本和运营资源,采用市场化运作,完成10幢楼宇改造升级;一季度,扬子大厦等楼宇已开工改造,金鹰国际办公区域改造完成,引入wework等优质项目。着力特色楼宇打造,确定12处载体为特色楼宇打造目标,并形成一楼一策、一园一策,推动载体税收落地和税收产出。

(3)强化重点税源企业走访服务,建立区领导挂包服务制度,走访重点税源企业近百家,街道、板块实现重点税源企业走访全覆盖。加大稳企惠企政策宣传,通过多渠道开展政策宣传,目前共有400余家企业获得各类专项扶持资金1.12亿元。开展政银企融资对接活动,联手辖区内金融机构,解决小微企业资金难题,为200余家企业获得融资超过11亿元,通过银政企融资对接,收集签约项目14个,总金额2.38亿元。引导企业用好专门金融工具,一季度86家企业通过“江苏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获得贷款(含授信)3.19亿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城区为目标,研究制定《秦淮区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城区的若干措施》。

9.“推进创新发展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1)深入开展科技“扫园、扫楼”活动,对全区108个楼宇、园区走访全覆盖,梳理培育企业300家,达目标的2倍以上。安排专家现场指导,开展精准服务,提高企业申报成功率。

(2)加强统筹指导,每季度召开新研推进会,推进办实施工作专班,跟踪服务,深入沟通,根据评估指标,坚持问题牵引,加强弱势指标建设,全方位提高新研整体建设质量。加强行业引领,深层次强化内涵建设,积极协调各机构与国家级科研学术平台的合作,引进人才团队,做好高校成果与新研转化的有机衔接。已落地13家机构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02亿元。加强政策申报,多角度助推高速发展,充分利用市区资助政策,引导和支持新研机构积极申报,为机构建设争取更多的发展资金和政策支持。

(3)完善政策机制,出台《关于聚焦高质量发展深化创新名城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开展生根计划,出访日本、芬兰等生根国家,积极建立稳定合作关系,加大经费投入。提升创新竞争力,以共建新研机构、打造秦淮硅巷为抓手,推动校地融合发展;在全市率先实施校地干部互派挂职机制,构建交流合作平台,联办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依托高校院所,推动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和二次开发,实现政产学研经融合发展;线上线下协同发展,打造省级军民融合综合公共服务平台,与东部战区、55所等军地单位合作;建立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秦淮工作站,走访对接区内高校院所和重点企业,推动“四技合同”登记。

(4)高新区管委会全面实施管理体制机制综合改革,全员竞聘上岗,建立企业化的人事、绩效考核与薪酬管理体系,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活力;改革完成后,按照一个机构、一套班子,“管委会+平台公司”一体化运作,岗位职责和目标进一步细化明确。完善科技产业政策保障,制定《科技创新基金实施细则》,成立基金投委会,有序运行科创基金,与五星控股集团合作成立“江苏星轩创业投资基金”,投入1.4亿元科技专项资金用于创新名城建设。强化企业培育,全力培育一批科技型、高新技术、瞪羚、独角兽和上市企业,推进高企培育申报;定期召开高企服务机构例会,开展一对一服务对接,组织专业机构对企业进行发展规划指导。

(5)开拓海外创新渠道,制定集聚全球创新资源行动计划,实施7次“生根出访”,市海外协同创新中心(芬兰)和秦淮海外协同创新中心等挂牌运营;做好对外交流,接待数十批次生根国家回访,与芬兰凯米市结为友城。办好创新周系列活动,促成“生根国家”芬兰作为唯一“主宾国”出席首届南京创新周,办好创新周芬兰系列活动,13项芬兰“黑科技”参展,并获得“最佳组织奖”、“最佳人气奖”、“十大黑科技奖”。充分发挥“创业来吧”平台积极作用,与园区企业家和创业人才密切沟通,定期组织投融资、财税等主题创业私享会,交流创新创业经验、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创成南京市主城区首家省级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示范基地。

(四)关于“深化改革开放存在差距”问题的整改

10.“文旅品牌国际影响力有待提升”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1)积极筹划文旅消费集聚区创建工作,编制了《秦淮区关于推动文旅商融合发展,创建“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实施意见》,推动全区文旅商融合发展。推进中华门外国际旅游功能片区、门西数字生活艺术街区建设,打造“秦淮有戏”特色品牌,规划建设30个小剧场空间,与朗辉光电共同策划“摇滚六朝”精品剧目,计划5月在愚园实景演出;与省演艺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打造《戏院里》主题街区;与省演艺集团共同推进太平南路演艺街区建设和紫金大戏院、江南剧场载体改造提升。

(2)开展“老字号课堂”,走进校园推广老字号传承保护;联合江苏省老字号协会设立“南京老字号研究院”,分别在南京经贸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旅游职业技术学院等专业院校开设非遗传承老字号课程,聘请老字号技艺传承人兼职任教,分每周公益课堂和短期培训课程两种。推广线上销售渠道,让老字号接轨网红直播平台,对接阿里、京东等相关购物直播平台,组织开展“老字号直播间”,使直播平台成为清真老字号发展的新契机,近50家的老字号企业签订相关协议,依托龙头电商拓展发展空间。

(3)不断扩大企业规模,鼓励清真老字号企业通过发展连锁经营,开展特许加盟,提高市场份额,扩大规模。促进与夜间经济的融合,将“新百”“中央商场”“绿柳居”“奇芳阁”“桃源村”“江苏饭店”等一批中华老字号品牌融入夜购、夜食和夜宿三大元素,支撑“夜享秦淮”品牌发展。推动老字号集聚,结合夫子庙步行街创建,在东、西市集聚一批民间手工艺人,传承老工艺、老手艺;积极推行“老字号+新零售”,完成小吃城提档升级,建成小吃博物馆;强化老字号品牌资源挖掘保护,街区已有中华老字号7家,地方老字号6家。

(五)关于“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

11.“教育、卫生、养老资源配置不够均衡”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1)优化学前教育布局,新开办佳营等3所幼儿园,改造完成秣陵路等3所幼儿园,开工建设幼儿园3所,改善幼儿园整体布局。大阳沟小学等5所学校已开工建设,积极推进中航科技城小学等4所学校前期准备工作,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秦淮科技高中已完成首批招生。切实改善钟英中学的办学条件,从根本上缓解该校学区生多的问题。今年将通过联盟化、集团化办学形式,将优质园资源引入到东部地区。

(2)拓展高层次医疗技术人员招聘路径,参加省公开招聘医疗技术人员人员30名,目前已上报市卫健委核准。梳理拟参加市里组织的公开招聘人员岗位信息表(18名),上半年拟自主招聘高层次人才1名。

(3)充分挖掘各街道辖区可用资源,深入摸排全区养老设施情况,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切实解决养老设施不足。通过资源整合、提档升级,五老村社区、三条巷社区、瑞金新村社区、乔虹苑社区、七家湾社区已实现为老服务设施面积达省标,切实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加大养老机构升级力度,完成内设医务室、护理站等医疗机构建设,取得医疗机构设置备案。出台我区补贴政策,加大新增护理型养老机构建设力度,新增养老机构均达到护理型床位的基本要求。对全区社区助餐点实行规范化管理,建立助餐制度,督促各助餐点做实做好助餐服务,定期对助餐点进行检查,确保规范运转,满足老人助餐需求。庆华助餐点已由第三方养老组织开展助餐服务。

12.“城市管理精细化不够”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1)领导小组对全区棚户区和危旧房重新开展全面深入的调查摸底、勘查核对,对每个地块进行规划的范围和条件进行研究,并深化论证可行性方案,细化研究棚改项目资金平衡方案,加大资金投入和向上争取,37个棚改项目除部分征收项目延期实施外,其余项目力争年内启动。

(2)注重短期改造目标及长期改造目标相结合,综合运用“留、改、拆”,加强重点片区排水设施加大养护力度,在汛期做好防汛应急准备,解决积淹水难题。通过爱国卫生运动,发动居民参与,初步解决环境卫生脏乱差的问题。

(3)加强日常网格化巡查,针对重点片区做好公共设施的添置和维护。通过爱国卫生活动,加大增加路面清扫和垃圾清运班次,确保居民生活环境质量显著提升。

(4)根据《秦淮区住宅小区建设“美丽家园”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加强老旧小区管理,挖掘现有资源,开发小区和背街小巷潜在停车位。有针对性采取市场化管理、居民自管、政府扶持三种机制相结合的模式,努力实现全区老旧小区基本物业管理全覆盖。

(5)制定《推进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对未落实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加紧推进落实,确保年底前全覆盖。选2个街道作为试点,以街道物业服务中心为基础成立实体物业公司,承担街道辖区内住宅区非市政管养绿化、环卫工作,同时承担辖区内未落实物业管理的所有老旧小区管理工作。定期开展物业管理专项检查活动,对存在问题的物业企业,及时约谈负责人,下发书面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改正,对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将进行相应处罚。

(6)坚决落实“一岗双责”,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把安全发展理念贯穿于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高标准城市治理中,召开区级安全整治专项动员会,制定完善专项整治方案,由区委常委、区政府领导牵头,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出动人员8500人次,检查企业6800余家,排查隐患3017项。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为抓手,重点对核心区高层楼宇、城市燃气、人员密集场所、动火动焊、用电安全、特种设备、小餐饮等消防安全常态排查整治,开展消防监督检查256次,对准备复工单位进行消防安全提醒提示,加大消防检查执法力度,免费为100家单位安装水压水位监测装置,提高消防水系统安全性。专属网格员加强对核心区商业商贸、高层楼宇和人员密集场所的日常巡查检查,加大对违规“三合一”、群租房的高压态势,通过一体化信息平台和区联动指挥平台,开展基础信息采集和安全巡查,及时发现、处理、登记、上报隐患问题,全程跟踪反馈,实现隐患整改的闭环管理。

(7)督促核心区企业加强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增强全员消防安全意识。督导企业认真梳理统计消防风险(危险)源情况,定期分析研判,建立完善风险评估和建账销账制度,有针对性地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定期开展消防应急演练。召开现场会2次,开展集中约谈3次,一对一约谈100余次。对单位的消防安全检查结果和处罚信息全部上报,实时在江苏消防网等媒介曝光。

(8)调整相关重点企业安全组织架构,单独设立安全生产管理部,要求严格按照新消防法技术进行施工,优化区域布局,提升消防设施功能。加强人员消防安全培训,强化日常巡查,组织应急演练,提高突发情况应急处置能力。对重点区域开展多次整治行动,督促相关企业完成隐患整改,目前全部整改到位。街道和消防部门多次现场督促整改,加强管理和安全宣教工作,并指导相关企业组织员工开展安全宣传、安全培训、灭火应急演练等活动,建立安全监管专属网格。

13.“基层社会治理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1)实行区领导常态化接访调度制度,对重点信访案件实行包案,不断健全重点信访事项会办机制。坚持每月通报制度,压实工作责任。

(2)制定扫黑除恶2020年工作要点和工作计划,谋划今年扫黑除恶整体工作,压实工作责任,持续深化深挖根治,推动形成长效常治。排定工作计划和清零时限,按计划及时推进,公检法加强案件办理,对进入诉讼程序案件,加快审结。

(六)关于“区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5.“对区管领导班子‘关键少数’管理监督抓得不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1)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教育管理,研究制定《2020年秦淮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点》,将党政“一把手”政治能力培训班纳入主体班次,结合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展党规党纪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先后两次召开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召集相关部门学习上级会议精神,进行信息通报,促进联管联控信息互通,进一步织密党员干部监督网络。强化日常防范约束,严密组织2019年度个项集中填报,分6批对全区91家单位开展填报辅导,并进行案例通报。对2名“一把手”领导进行任中审计。

(2)出台、优化《监督工作数据统筹办法》,重点汇总区管领导班子“关键少数”日常监督、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问责、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监督等信息数据。针对城市生活垃圾费管理专项治理中发现的制度机制漏洞,下发纪律检查建议,督促完善制度。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下沉全区各单位调研督导监督推进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对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就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再强调、再提醒、再督促。

(3)区人防办党组召开中心组学习交流会,进行深刻反思。强化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干部之间开展谈心谈话。严格干部管理、教育与监督,在人防办全体干部中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把干部思想和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来。

14.“少数领导干部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问题” 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1)开展全区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完成《秦淮区2019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报告》,在区履责记实平台中增加“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运用‘第一种形态’开展谈心谈话情况分析功能”,加强对各党组织领导班子运用“第一种形态”的检查指导。建成政治生态监管平台,完善政治生态评估数据统计、工作机制、监测预警等操作体系,将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运用“第一种形态”情况纳入评估指标。

(2)区民政局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巡视整改工作,系统排查廉政风险点,找准突出问题,明确整改工作重点,严格执行各项工作制度和程序;设立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加大对下属单位的教育管理和提醒,定期和不定期对下属单位的日常管理和服务情况进行检查,切实堵塞漏洞。

(3)区人防办完善内控制度与规范执行,组织开展相关法律法规业务辅导培训,增强防范意识,加强依法行政,妥善处置历史遗留问题;加大资产管理力度,组织资产清查核销。

(4)区教育局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通过谈心谈话、通报批评、检讨等系列举措,紧盯被问责干部的整改落实,教育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坚决做到严字当头、实字托底,驰而不息、常抓不懈。区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先后五次对所管辖范围内中小学校进行现场调研督导。

15.“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抓得不实” 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摆在区委工作重要位置,列入区委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依托省委履责记实平台,对班子集体和领导个人履责情况进行全过程记实。强化下级党组织日常管理,1月份组织召开2019年度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职会,督促下级党组织、各纪工委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双报告制度。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纳入2020年巡察工作重点,并在《第十轮巡察工作建议方案》中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作为第十轮巡察监督重点谋划推进。强化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追责问责,通过精准问责,压实主体责任。

(七)关于“巡察工作不够深化”问题的整改

16.“区委书记专题会对巡察工作情况综合分析不够深入” 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1)坚持做好问题底稿工作,各巡察组开展组内培训、研究审议、修改完善,第八、第九轮巡察报告质量有明显提升,有观点、有事例、有数据、有分析,能够较为全面地反映巡察成果。巡察办加强指导审核,组织专项学习及审稿会、问题线索会商会等,就报告中党建问题与组织部沟通联系,进一步提升了第八、第九轮巡察报告的质量。

(2)从第八轮巡察开始,巡察办加强了巡察综合汇报的质量管理。进一步梳理各组提交的第九轮巡察报告,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和问题线索、交办的立行立改事项、提出的巡察建议进行综合分析,聚焦其中的共性问题、重点突出问题,针对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列出对应的具体事例、准确数据,在巡察综合情况报告中,为区委书记在书记专题会上一针见血地点人点事点问题,提供更加详实的支撑素材。

17.“聚焦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开展政治监督不到位” 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1)1月份组织开展了区委巡察机构提质增效“研修月”活动,在四大学习专题中突出政治监督学习内容。结合区委第十轮巡察筹备工作,正在修订《四大板块监督重点及负面清单》,计划将《市县巡察“三个聚焦”监督重点细化清单》作为补充材料,向巡察组通报2019年全区高质量考核、党建考核、综合考核情况,督促巡察组加强学习,在新一轮巡察中突出“三个聚焦”监督重点,提升从政治角度发现问题的能力。

(2)在区委第八轮巡察中,巡察组通过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等形式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年初,巡察办已开始谋划区委第十轮巡察工作,《区委第十轮巡察工作建议方案》已经区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下一步,在区委第十轮巡察中,将针对群众参与度不高的问题,创新方法、健全机制,通过实地走访、问卷调查、情况通报、社会公开等形式,建立“群众评判巡察整改成效”机制,让群众参与整改、监督整改、评价整改。

18.“整改工作把关不严” 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1)对已被巡察的单位整改情况严格把关,按照审核标准一贯到底,联合巡察组对被巡察单位上报的整改材料逐项审核、逐个过堂,对存在问题的单位加强点对点、一对一指导,提出针对性的修改意见,严格执行巡察组、巡察办、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层层审签程序。

(2)把“‘巡察+组织’融合监督机制”作为2020年巡察工作重点项目,3月初完成向市委巡察办申报工作。下一步,将结合我区实际和推进情况,在深化巡纪、巡监结合工作,放大“巡察+监察”叠加效应基础上,制定出台《加强巡察机构与组织部协作配合,推进党内监督贯通融合暂行办法》,进一步明确各方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中的职责,突出抓好巡察整改落实,推进党内监督共建共享、有形有效。

(3)区委巡察办已联合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组成专项检查组,对区委第五、六轮巡察的17家单位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检查,形成了专题报告,上报区委同意,对组织整改不力的2个党组织实施问责,对整改不到位的9个党组织进行限期督办,按照整改监督职责,分别由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组织落实。下一步,区委巡察办将继续跟踪办理、督促落实,形成监督闭环。下半年,将再组织对七、八轮整改情况的专项检查。

(八)关于“区纪委监委履行监督责任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19.“重点领域监督不力” 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1)督促区民政局等职能部门做好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将教育、民政、市场监管等重点领域中心工作、关键环节、要害岗位的监督作为2020年日常监督工作重点,每月汇总监督检查次数、发现问题、推动整改情况。调研起草2020年度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清单,将对重点领域中心工作、关键环节、要害岗位的监督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重要内容。拟制定重点监督提示单,对重点监督任务进行“点对点”提醒,对监督中发现的疑难问题及时组织会商会审,形成监督合力。

(2)继续深化开展城市生活垃圾费专项治理,推动区城管局党委认真落实纪律检查建议,督促区城管局完善相关制度、规范权力运行。对2018年6月以来我区城市管理系统协管员违纪违法问题进行分析,形成分析报告。利用阳关惠民系统开展街道公职人员领取惠民补助情况专项整治,立案查处9人。下一步,将强化对区城管局党委落实纪律检查建议情况的监督检查,制定城市管理中拆除违章建筑廉洁执法、城市道路停车收费管理等专项治理方案,组织专项治理。

(3)出台《关于用好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进一步深化专责监督的实施办法》,规范制发纪检监察建议流程、标准,提升纪检监察建议质量。针对垃圾费管理专项监督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向区城管局、安城集团、越城集团下发纪律检查建议,督促问题整改和建章立制。

20.“督促指导有关部门和基层单位完善防范机制不到位” 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开展“阳光惠民”监管系统专项监督检查。督促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照存在的问题,规范自身建设,对涉及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人员,进行通报曝光,切实做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制作警示教育片《贪欲之祸》,在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局警示教育大会,集体观看《贪欲之祸》,接受警示教育。督促市场监管局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对照存在问题,举一反三,加强监管,制发《秦淮区小餐饮综合整治提升行动方案》《南京市秦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工作流程(试行)》《南京市秦淮区小餐饮综合整治长效管理机制》等规章制度,扎紧制度笼子。

21.“少数街道纪工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日常监督主动性、精准性不强” 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将“四风”问题、“群腐”问题作为2020年日常监督、长期监督的重点,每月通报各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街道纪工委查处“四风”“群腐”问题数,并将相关数据纳入绩效考核。区纪委党风室直接参与2起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不力问题调查,通过以案代训,强化对街道工委问责指导。开展“三人行”微讲堂系列培训、区属国企纪检业务培训,加强对街道纪工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业务培训。

(九)关于“‘四风’问题屡禁不止”问题的整改

22.“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较多” 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1)针对市委、市委常委会和区委重点目标任务,细化工作目标、落实责任单位,并按季度开展督查,将落实情况定期上报至市委督查室,对各单位落实情况每半年进行全区通报,每月下发督查通报。积极开展综合考核实地考核工作,发放了《干部担当作为反向测评表》,共收到8条测评意见,涉及1人(因涉及刑事案件被立案审查中)。由区纪委督促建立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对区委办、区委组织部移送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线索进行督查督办。

(2)2019年召开的全区性会议与2018年相比大幅下降。持续改进会风,严格会议审批,制定2020年全区性会议计划,严格控制会议数量,不断提升会议质量。今年以来,采取了视频会议、续会合开等多种方式召开全区性会议,持续创新深化“会议超市”模式,为各级领导干部腾出更多时间抓工作落实。

23.“基层‘过度留痕’现象明显” 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1)通过实地走访、一对一调研等方式,对社区工作人员使用的政务软件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摸底,充分听取社区工作人员意见建议,对发现问题进行汇总归纳,探索相应解决方案。

(2)加紧区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和区数据中心建设规划,结合区数据中心建设,加快信息化项目及政务数据的统筹管理,以实现政务数据的归集、共享、开放和应用,避免数据重复采集和录入。

(3)根据政务APP的归口管理部门,清理整合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共清理整合29个,完成市对区考核政务APP总数削减50%以上任务目标。要求各单位对正在使用的微信工作群进行梳理并上报,同时提出撤除、合并方案,目前已清理合并98个。

(4)积极推进智慧秦淮及区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建设,启动区数据中心建设规划,研究信息化项目和政务数据管理体制机制,建立社区工作者使用政务软件准入制度,计划配套出台一系列管理办法和相关技术标准规范。预计于2020年中旬完成数据平台建设,从数据归集共享、信息化项目建设、平台运行管理等方面进行体制机制再造,深入推进数据互通共享,不断探索数据平台在社区政务软件清理整合工作中的实际应用。

24.“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 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1)从问题类型、案发领域、案发形态角度,深入分析2016年至2019年期间我区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形成分析报告,找准突出问题、重点问题。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查处力度,2019年12月以来共查处13件21人。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通报曝光力度,加强警示教育。

(2)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街道纪工委参加,组成19个明查暗访组,对全区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执行作风建设规定情况开展明察暗访。在元旦、春节前夕,分两批次公开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5件16人,要求全区党员干部从曝光案例中汲取教训,深刻认识“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下一步持续抓好节点监督,强化专项检查、教育提醒和通报曝光。

(3)继续开展公务用车专项检查,在汇总全区594辆公务用车自查自纠数据的基础上,对车辆信息、加油费、维修费、保险费等4个方面进行核查分析。2019年以来共立案查处18人。

(十)关于“领导班子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25.“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够严格” 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1)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三重一大”事项均按照规定进行集体决策,干部任免均通过区委书记专题会进行提前酝酿。进一步提升上会前调研论证的程度,保证了区委决策的质量和水平。

(2)由纪检监察七室和派驻五组共同派人参与监督,对涉及我区重大项目的前期规划、立项、招投标等进行监督,切实推进工程建设科学决策。

(3)区建设局牵头研究起草秦淮区城建项目管理办法,加强工程建设项目中的监管,进一步压实责任、明确任务,目前已形成初稿,将征求各单位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报区政府常务会议讨论。

26.“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格” 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区委常委会带头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深入检视剖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方向和措施,为全区作出示范。下发主题教育提示单,对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提出明确要求,区委主题教育8个指导组从严把关,全覆盖列席指导72家区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将各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情况列入区党建指导员重点工作计划,3月下旬启动调研评估。下一步,将下发调研评估情况通报,督促各单位对照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27.“推进各级领导班子政治建设不够过硬” 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1)把学习贯彻新思想、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纳入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点,2019年举办区管正职领导干部新思想专题培训,拟于2020年6月前后,分期分批开展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集中轮训,引导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将政治建设作为2019年度党建考核首要指标,对全区各单位领导班子政治建设情况进行考核评估。1月19日,召开全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下发通知,组织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区委部署要求。3月12日,召开持续深化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调度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持续深化。

(2)签订秦淮区履责记实平台优化升级合同,增加统计分析、督促提醒等功能,利用信息化压实各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建成政治生态监测平台,完善政治生态评估数据统计、工作机制、监测预警等操作体系,将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纳入评估指标。

(3)干部调整工作中,明确对考察对象开展任前政治体检。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工作要求,对区党政领导班子和党政领导干部进行政治素质考察测评。

(十一)关于“党建工作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

28.“区委对党建工作指导不够深入” 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1)积极推进“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工作,2019年推动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46个、社会组织党组织24个,覆盖非公企业72家、社会组织38家。做好“两新”组织发展党员工作,2019年全区“两新”组织新发展党员112名,占全区新发展党员总数的41%。2020年1月14日召开专题会议,启动全区面上“两新”组织集中排查工作,梳理下发非公有制企业排查清单,3月下旬下发社会组织排查清单,指导相关街道和部门结合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推进“两新”组织排查。

(2)制定7个类别党员领导干部、党组织书记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细化明确各领域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职责任务,将支部工作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纳入考核内容。2019年12月14日,区委常委会专门听取并研究支部工作条例贯彻落实情况。按照15%比例在全区推选先进支部,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2019年12月下发通知,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制定2020年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暨第一期社区党组织书记讲坛方案并启动筹备工作,拟于4月中下旬举办。指导高新区工委加强流动党员管理,下一步,结合“支部体检”,督促各党(工)委做好排查梳理,及时发放《流动党员证》,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

29.“机关和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虚化、弱化问题” 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1)制定完善《基层党组织工作记录薄》使用规范,3月初已下发各党支部参照执行。将各基层党组织2019年度“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区党建指导员全年重点工作计划,3月下旬启动调研评估。下一步,将下发调研评估情况通报,督促各单位对照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健全完善机关党建分片交流工作方案,按照条线、区域,合理调整4个党建片区分组。制定下发《秦淮区区级机关2020年度党建工作要点》,进一步推动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结合秦淮区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对机关新晋党组织书记进行培训,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拟于4月中下旬举办。

(2)迅速制定了《区金融局党组关于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明确组织领导、工作要求、整改任务和责任分工。充分发挥局党组对支部工作的领导作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2020年以来已2次召开党组会研究讨论支部建设有关问题。结合上级统一部署和部门自身工作,研究制定了《区金融局党支部2020年工作计划》。强化责任落实,研究制定了《金融局党支部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有效推进“三会一课”落在实处。结合党员冬训工作,切实加强全体党员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3)调整秦淮区党员涉嫌违纪违法信息通报和及时处理工作联席会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对2019年度党员涉嫌违纪违法信息进行梳理汇总,3月17日召开全区联席会,及时通报情况,部署2020年党员涉嫌违纪违法信息通报和及时处理工作安排。下一步,将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及时移送相关信息,按规定做好信息通报和处理工作。

30.“党建队伍建设缺乏力度” 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1)1月31日制定出台《关于在疫情防控中考察识别干部的通知》,以疫情防控为契机观察干部现实表现,对表现突出的23名党员社工,及时提拔为社区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开展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先进典型及时性表扬工作,2月16日对12名最美社区带头人通报表扬,激励广大社区党组织书记担当作为。制定秦淮区2020年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暨第一期社区党组织书记讲坛方案并启动筹备工作,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拟于4月中下旬举办。

(2)2019年6月出台《关于建立党建指导员队伍的实施办法(试行)》,区党建指导员对12家街道和8家国企集团党建工作进行调研评估,下发情况通报2期。主题教育期间,选派区党建指导员加入主题教育指导组,对各单位学习研讨、专题党课等活动进行常态化指导。指导高新区工委明确34名党员干部担任兼职党建指导员,招聘2名专职党建指导员。结合2019年度党建考核,对各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等制度进行评估,从严打分、督促整改。制定2020年度区党建指导员重点工作计划,3月下旬,安排区党建指导员对上年度各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实情况开展调研评估。下一步,将下发调研评估情况通报,督促各单位对照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十三)关于“干部选任和管理监督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31.“选人用人不够规范” 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1)在干部调整工作中,制定干部考察工作方案时,明确通过谈话调研推荐和会议推荐两种民主推荐方式产生考察人选,并严格执行参会人数不少于全体干部数的80%。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制定《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规范》以及《秦淮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图》,规范干部选任程序,明确选人用人工作流程。

(2)在干部调整工作中,制定干部考察工作方案时,明确对考察对象进行廉政鉴定,由考察对象所在单位出具廉政鉴定,党组织负责人、派驻纪检组长(纪工委书记)分别签字并盖章。

(3)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关于任前事项报告相关规定,在干部选任工作中严格落实相关规定,对于2020年以来的干部职数使用情况、干部动议原则等事项,事先向市委组织部报告说明。2019年以来共有37名区管干部退休,区委常委、组织部长与退休干部逐一进行退休谈话,并及时行文免职,到龄当月办理退休手续。

32.“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 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1)2019年新招录公务员48名,其中建筑工程类、城建规划类、经济类,计算机类等紧缺专业人才19名,占比39.6%。在制定2020年公务员招录计划时,积极与市委组织部沟通,扩大招录规模至58人,同比增长20.8%,进一步加大规划建设、科技创新等紧缺专业人才招录力度,同时新增医学类、中文文秘类等专业,共计23人,占比40%。指导教育、卫健系统通过自主招聘、校园招聘等多途径吸纳紧缺型专业技术人员,2020年计划公开招聘134名新教师和29名全科医生。

(2)在军转干部安置前期,做好专业型较强军转干部选岗引导工作,2019年安置营职及以下、技术级军转干部35名,团职军转干部14名,其中2名有消防工作经验的干部,1名有工程建设经验的干部,分别安置到区应急局和区建设局,加大相关部门专业干部储备。按要求组织军转干部参加全市岗前培训,结合领导干部进高校培训工作,调训名额优先向新军转干部倾斜,提升军转干部履职能力。3月23日,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点,将退役军人事务专题培训班纳入年度培训计划,并与解放军理工大学合作办学,提升培训质效。

(3)加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力度,制定《2020年度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计划》,抓好年轻干部专题调研、处级年轻干部选配、科级年轻干部储备、年轻干部素质建设、年轻干部实践锻炼等5项工作。

33.“干部日常管理从严不够” 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1)按照《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经区委常委会研究,非领导干部已全部转任职级公务员。根据国家教育部《教育督导暂行规定》,进一步规范区教育督导室的机构设置、干部配置等。

(2)针对省委巡视反馈的违规兼职问题与当事人进行充分沟通,逐人逐项明确政策要求和清理时限,对情况比较复杂的问题联合区行政审批局、区国资办等单位进行联合会办,并通过干部监督联席会定期通报整改进展情况。目前9个社团和事业单位兼职问题已清理完毕,7个企业兼职问题已有6个清理完毕,剩余1个预计于4月底前完成。联合区行政审批局建立领导干部企业、社团兼职信息预审预报制度,将全区公务员信息提供行政审批局,在办理企业、社团登记变更手续时对相关人员身份进行核实,前移关口,确保不新增领导干部违规兼职情况。

(十三)关于“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有所增加”问题的整改

34.“有些部门本位主义严重,处理问题推诿扯皮” 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区机关工委制定《强化机关作风建设工作的十条举措》《秦淮区2020年开展向人民汇报工作实施方案》《秦淮区2020年机关作风建设工作要点》。行政审批局设立企业服务专区、导服窗口,建设24小时自助服务区;配置16个区级“一件事”,60个市级“一件事”;发布“一区通”事项82个,“一城通”事项63个;大力推进“不见面审批”,研发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建立“先解决问题再说”工作机制,完善10大类高频问题首接负责主办协办清单。继续实行12345热线办理周通报机制,每两月开展综合研判分析。2019年度满意度评价结果已纳入党建考核内容,配合机关工委进一步细化满意度评价方案,继续纳入2020年度综合考核体系。

35.“有些干部矛盾交给上级,工作压给下级” 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结合年度综合考核开展干部担当作为反向测评,对干部群众反映意见比较集中的,由区委组织部和区纪委监委联合开展调查,加强分析研判,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作出相应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

36.“有些干部推进重大项目实施行动慵懒迟缓,缺少硬招实招” 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1)进一步发挥“10+2”工作机制,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对全区重点工作每月调度,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对重点工作周周调度,各单位实行挂图作战,1月以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先后4次调度重大项目,常委会定期听取重大项目推进情况,确保项目按时序向前推进。全区层面组建项目办,从相关部门和国企抽调熟悉项目运作和土地规划管理的人员集中办公,下设4个协同化推进工作组,建立协同化推进工作机制,在市场开拓、人才招引、公共配套等方面全程跟踪帮办。东铁管巷(金陵中环)项目已列入2019年、2020年市重大项目,于2019年8月正式开工建设。目前,B地块大底板出土,A地块一柱一桩施工。

(2)制定《关于在重大任务、突发事件中近距离考察干部工作的操作意见》,落实《建立对标找差、创新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26条工作机制》,每月对重点指标排名靠后或未完成任务的单位进行通报。定期召开干部监督联席会,加强干部不担当不作为负面清单收集,对情况较重的问题,会同区纪委监委进行组织处理。

(十四)关于“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彻底”问题的整改

37.“区委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有欠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1)根据市委要求,对中央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措施清单中涉及我区的整改措施,开展专项督促检查;对十三届省委第五轮巡视市县板块发现的共性问题开展督查,逐条梳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落实。将全区安全生产整治、大气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列入区级年度重点督查检查工作计划,做到每月有专题。

(2)制定《区委巡察机构2020年工作要点》,将落实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巡察工作重点。完成《第十轮巡察工作建议方案》(区委常委会汇报稿),拟定6家被巡察对象和工作模式,将落实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作为第十轮巡察监督重点谋划推进。将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纳入日常监督重点内容,每月汇总监督检查情况,对超期未整改的,及时督促。

(3)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查处力度,2019年12月至今共立案查处13件21人。深入分析2016年至2019年期间我区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从理想信念、制度机制、惩治力度等角度分析产生原因,形成分析报告。开展对全区培训学习工作专项监督,重点检查各单位是否有借培训名义安排公款旅游、组织会餐或安排宴请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2019年全区发文、会议、督查比上年大幅减少,并持续抓好为基层减负的具体措施。

(4)持续做好风险排查处置,严防新增风险。开展网贷风险整治,完成网贷机构“线上业务清退”,要求做好兑付工作。积极处置存量风险,现场检查风险企业,出台陈案处置攻坚工作方案。强化防范风险宣传,组织开展“防非宣传进商户”专项行动;与银行合作做好反通讯网络诈骗宣传。

(5)深入开展对标找差,对比分析我区与广州越秀、杭州上城、上海黄浦、上海静安四城区近五年来主要指标完成情况等,形成《对标城区发展状况与模式比较》调研报告。深入贯彻落实“六个高质量发展”要求,完成2019年度部门、街道、板块高质量考核工作。研究谋划我区今年高质量发展考核办法,推动全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十五)关于“中央环保督查发现问题仍有反复”问题的整改

38.“环境治理的长效机制尚未建立健全”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1)筹划建设集智慧化工地大气数据和视频监控、油烟在线监测、VOCs在线监测、气象、水质在线监测等数据为一体的污染防治指挥智能化平台。

(2)未办结的剩余7件中,3件已完成声障屏安装,正完善相关销号台帐;2件正在做噪音治理可研报告研究;2件正加快与铁路部门协调,争取尽快完成宁芜铁路搬迁工作。

(3)完善“六长一员”河长制,落实《秦淮区河长巡查工作细则》,区领导定期专题调度水环境,通报河长制工作情况。加强水质监测,在原有水环境监测的基础上,开展区域内全部水体及重点的水质监测工作。对国考七桥瓮断面主要指标每周监测两次,并同步监测其上游上坊门桥入境断面,同时加强外秦淮区沿线泵站、支流监测。

(4)对水环境监测情况建立了周报、月报、专报制度,并于今年将专报进行改版,在原有的黑臭河道、外秦淮河流域等内容的基础上增加考核、消劣、河长制河道等水质情况报告。建立监测预警快报机制,发现问题后及时向相关单位通报,调度整改,确保水质及时恢复正常。

(5)对重点断面建立预警监测机制,实时关注国考七桥瓮断面沿线问题,运粮河(过兵桥)、铁窗棂断面水质等市考断面水质达标。紧密联系省、市环境监测中心,明确市考以上断面、交界补偿断面的考核监测信息,及时进行预测、同步监测并及时上报。制定“碧水保卫战”实施方案,整治河道“长治久清”,建成区水体消除劣五类,主要河道水质优于四类。就抓好工业废水防治、雨污水管网建设、消除劣五类水体等工作进行任务分解,排出年度重点工程任务,减少污水下河。同时制定年度监测计划,按时监测。

(6)辖区无证照小餐饮基本消除,新增小餐饮也实现证照持有100%。加大新开小餐饮“源头管控”实施力度。将全区小餐饮安全专项整治列为2020年全区24个领域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之中,制定小餐饮安全隐患排查标准,并组织实施。已完成两轮整治,共发现各类安全隐患问题367个,整改281个,全区共开展10轮次督查,并下发通报。

(7)以力争11月完工为目标,编制雨污分流工作计划,加快推进116个片区前期工作,同步优化工程方案。其中3个项目已完成初设编制,计划7月初进场实施。提前启动32个片区清疏修缮前期研究工作,其中2个项目已完成可研文本编制。目前31个项目已完成验收20个,剩余11个项目待疫情控制以后,组织相关单位现场勘察,排查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工程质量。

(十六)关于“审计发现问题落实整改的监督责任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39.“对整改事项的跟踪检查和督促力度不够,追责问责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1)组织开展整改“回头看”专项行动,针对已到整改期限仍处于整改进行中的18个问题,要求涉及的8个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对巡视中点名的4家单位开展重点督查。

(2)运用“审计整改挂销号”系统,细化完善审计整改销号的相关标准。在出具审计报告的同时,将审计查出问题逐一在系统中记录,及时督促并核查。切实落实《秦淮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的相关要求,加强审计整改联动推进工作,落实审计整改情况通报机制,通过区委审计委员会、相关联席会议、专题通报等方式,向纪委监委、财政、建设、发改等部门通报审计整改“回头看”相关情况。对于整改不力的情况,下发审计整改建议函,并配合相关部门开展专项督查和责任追究,强化被审计单位依法落实整改责任,构建审计整改督查管理的闭环。

(3)根据区政府对申请处置房产的审批结果,区财政局督促各街道及时进行资产系统信息维护并报财政备案;加快推进房产评估工作,并依据评估报告对财务、资产管理系统进行统一补录、修改及核对;指导街道建立和完善本单位资产清查登记、内部控制、统计报告、日常监督检查等具体管理制度,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部门之间建立并完善协同工作机制,及时对账,资产报表与会计账相关数据每月核对后保持一致。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区委将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强化政治担当,在党中央和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战场”,切实将巡视整改成效转化为推动班子建设、促进全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忠实践行“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二是进一步扛起主体责任。牢记“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警示,杜绝“过关”思想,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长期重大任务来落实。在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可量化、可检查、可问责的整改台账,确保问题清零见底。适时开展“回头看”,加强督促提醒和督查考评,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反弹回潮,推动巡视整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三是进一步从严管党治党。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锲而不舍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一步突出“抓落实”的工作导向,持续加大“文山会海”整治力度,切实为广大基层干部“减负松绑”。强化对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风险防范,突出“四风”、“群腐”问题专项整治重点,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加强警示教育,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引导全区干部明法纪、知敬畏,守底线、不越线,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四是进一步提升党建水平。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统筹推进街道社区、两新组织、机关部门等各领域党建工作。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整顿一批软弱后进党组织,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树牢重实绩、重实干的用人导向,持续深化“三项机制”落实,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基层干部队伍的培养建设,坚持完善绩效考核办法,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加快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队伍。

五是进一步发挥巡视带动作用。坚持把抓好巡视整改与推动全区工作结合起来,把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打赢“三大攻坚战”结合起来,把推进党的建设与党的事业结合起来,努力以巡视整改、解决问题的新举措,带动贯彻中央和省市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取得新进展,带动全区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开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 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4556941,84556001;邮政信箱: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太平南路69号;电子邮箱:qhxszggk@163.com。

 

中共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

2020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