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实践感悟

疫情防控麻痹不得

发布日期:2020-04-03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在各地出行逐步放开、交通有序恢复、生活渐入正轨后,有的人第一件事便是“呼朋引伴大快朵颐”,有的人迫不及待带着家人、拿起相机去“感受无限美好的浪漫春光”,这本无可厚非。但一些人心存侥幸,认为已经熬过了最困难的阶段,是时候放松放松了,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多起人员聚集现象。

想放松,是正常的身心需求,但现在还是非常之时,不能随心所欲。尤其是现在我国面临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大幅增加,疫情防控还不能麻痹,不宜进行过多的聚集活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地群众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少出门、不串门、不扎堆、不聚集,不少人“宅”在家里十几天甚至是几十天,除了购买生活必需品之外,几乎不出门。漫长的“宅”时光里,有的人抒发了“整个人都快发霉了”的感慨,还有的人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出了“等疫情结束后,有没有人一起去步行细细欣赏我们城市”的倡议,等等。谁也不愿意老闷在家里,这些由衷而发的话语,反映了人们对正常生活秩序的渴望。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科学有效,形势持续向好,但持续向好并不代表可以高枕无忧,不放松、不懈怠、不松劲仍是防控工作的主旋律。这是因为,这个大好的形势凝聚着无数人的忘我付出甚至是舍命奉献,作为普通公民,还需要听从“尽量少聚集”的劝告,持续绷紧思想上的“弦”,管好个人之“小我”,助力防控之“大局”,做到疫情不退,思想坚决不松懈,决不让来之不易的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

随着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不少人现在已经重返工作岗位,要想让生活回到“原来的样子”、未来变成“想要的样子”,必须我们自己拿出“奋起的样子”,拉满弓、加满油、鼓足劲,勤勤恳恳工作,踏踏实实做事。付出百分之两百的努力,我们一定能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补回来,努力创造属于我们每一个人的幸福生活。(广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