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南京市:强化制度约束 拧紧自我监督螺丝

发布日期:2020-04-06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日前,南京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时,发现某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在处置一起问题线索过程中存在审核不严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及时跟进,责成该单位倒查责任,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并从制度层面督促堵塞漏洞、防控风险。

这是南京市纪委监委加强自我监督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刀刃向内,开展专项行动,做深做细做实内部监督。2019年,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纪检监察干部28人,立案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

“我们坚持从严从实,及时指出、督促纠正履职中存在的不足,对问题严重的严肃追责。”南京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在监督范围上,该市积极探索监督向“八小时外”拓展,制定实施《南京市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行为提醒》,通过鲜明的行为倡导和明确的禁止性规定,进一步规范纪检监察干部社交圈、生活圈。

为进一步强化制度约束,拧紧自我监督的螺丝,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标本兼治,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隐患排查,瞄准岗位职责、业务流程等方面,认真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174条;搭建覆盖全业务、全要素、全流程的“智慧清风”信息综合系统,借助信息化手段,扩大监督覆盖面,提升监督精准度;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主动接受外部监督。通过不断深化自我监督实践探索,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绷紧廉洁自律之弦。(通讯员 何启洲 翁宏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