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清风故事汇

生命力

发布日期:2020-05-15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家里楼下院子种了一棵桃树,一株梅花。种过树的人都知道,桃木容易生虫,有一天我发现树的主干有蛀虫打洞的迹象,由于忙,没理它,过了几天,树干四周便被蛀空,一棵正值盛年的桃树开始枯萎。

没想到,那天突然发现紧邻桃树的那株梅花根部也有了蛀虫。这株梅得之不易。

前几年,我去南京白鹭洲花木市场,在拐角处发现一株古朴苍劲、风姿高雅的梅桩。卖花的师傅说它起码有百年树龄,是从深山里挖出来的。一问价,太高,我给了一个价,他不干。我转身要走。“好花要好主,给你了。”师傅倒也爽快,还帮我送过来栽在院内。

修去老枝、枯枝,来年发出新芽,有枯木逢春的意趣。一年后,梅开花了。然而,我发现它的花蕾少而小,又是白花单瓣,全然没有充盈饱满的姿态。原来这是一株野生梅,原生态虽不错,但少了“犹有花枝俏”的感觉,我左看右看,都不是滋味。

又是一个春天,我工作单位的大院里梅花盛开,禁不住前往观赏。宫粉、绿萼、桃红,争奇斗艳。有一株特别吸引我,花瓣和花蕊都是暗紫红色的,后来知道这株梅叫“骨里红”,也叫“铁骨红”,当时不觉心中一颤,和我种的那株山野梅嫁接不是很好?于是,休息日从花木市场把卖花的师傅请来,他有几十年种花木的经验,会好几种嫁接法。师傅果然技术娴熟,我一边帮他打下手,一边仔细观看。

后来的几个月里,我天天都围着这株梅仔细观察,期望发芽生长,可它却没有一点起色,到五月时,所有的接穗都干枯了,怎么会呢?我去问师傅,他一拍脑袋明白过来,“忽略了!”原来梅花盛开时,枝头已经发芽,用劈接法,接穗上的芽就难以再发,最佳接合期就十几天,是时机没有掌握好。

于是,来年春天,树木已经开始萌动之时,我便自己动手嫁接。回过头看,尽管师傅嫁接的没有成活,但我却从他那儿学到了手艺。老实说,能不能活,我也就是试试,并非信心满满。不过,几十天后,竟然大多数接穗的新芽都长了几公分。再经过几年培植,已然枝繁叶茂。“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然而,眼下生命力很强的梅花却也生虫了。于是,赶紧治疗,在蛀洞之处开刀灌药。可蛀虫非但没死,而且一点也没“收手”,继续蛀咬不止。我拿来解刀剖挖,直到在靠近根部的地方,终于把蛀虫全部挖了出来……

经过我的努力,梅活了,桃却死了。我想,要是从一开始就珍惜桃,多一些关心,发现有了病虫侵害及时医治,或许它开出的花也会和梅一样灿烂。

其实树的成长和人一样,需要修剪、浇水、培土、治病……精心栽植,才能茁壮成长。(作者:完颜平 单位:江苏省南京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