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

江朝宗拒绝洋贿赂

发布日期:2020-05-15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重庆缙云山下,青草萋萋、修竹成林,在这里,流传着明朝翰林学士江朝宗的清廉故事。

江朝宗生于洪熙元年,景泰二年参加朝廷殿试高中进士,被选为翰林院庶吉士。他凭着扎实的基础、精湛的学问,圆满完成《大明一统志》《英庙实录》的修撰工作,从翰林院编修到为太子讲论经史的御前讲席,再到翰林院侍读学士、掌管文翰兼东宫侍讲,被誉为“良史之才”。

成化十四年,他的命运发生了重大改变。御史牟俸为打击囤粮居奇抬价牟利的豪绅大户,被西厂汪直诬告下狱。江朝宗不畏汪直权势嚣张,出面仗义执言,反被汪直罗织罪名一并入狱。被关押了半年后,江朝宗被逐出京城,贬到广东任“市舶提举”。

广东市舶司设在香山浪白澳,“水土甚恶”。所谓“市舶司”,不过几幢土墙茅草屋,条件十分艰苦。当时市舶司的主要职能是闭关而非通关:因明朝自郑和下西洋之后,实行海禁政策,禁止百姓赴海外经商,也限制外国商人到中国贸易,只允许少量的“朝贡贸易”,就是中国政府与海外诸国官方的进贡和回赐。此时,世界“地理大发现”兴起,包括葡萄牙、西班牙等欧洲探险家已经四处出击。日本、琉球、爪哇等亚洲各国商人也先后涌向中国。广东市舶司每天都有外国商人前来叩关,以“向大明皇帝进贡”的名义,要求进内陆做生意。因此,市舶司经常要接待外国人,处理洋务,检查相关国家“关文”的真假,鉴别处理“朝贡商品”与“走私商品”。

而当地官场历来腐败成风。江朝宗到任广东后,外国使臣及其雇佣买办,故技重施,纷纷携厚礼前来拜见,还争先恐后向市舶司的办事人员行贿。江朝宗对贿赂一概拒绝,还告诫手下不准接受任何礼品,违者严处。他整饬吏治,以身作则,清正严明,深受百姓爱戴。在广东任职期间,他没有给皇帝和宰相写过一封私信,直至年老体弱提出辞官回乡,皇帝才想起这位曾经的“太子师”,恢复了他内阁侍读学士职衔,准许请辞。

江朝宗离任之时,对于各路官员相赠之礼,一概谢绝,两袖清风,宠辱不惊。回乡的晚年生活中,完成《重庆府志》《蜀中人物记》等著述。他待人随和,遇上荒年,赈济灾民,深受乡民敬重。(巫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