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连云港市赣榆区:对主体责任一张清单管到底

发布日期:2020-05-21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日前,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纪委监委成立调研组,对如何优化制定责任清单推动基层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开展调研。

调研发现,基层党委(党组)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存在弱化现象。一是清单多头制定,责任落实难分主次。在过去一段时间,确实有多个部门同时为基层党委制定工作责任清单的现象发生,内容既有交叉,又有重叠,面上看似齐抓共管,实则多而繁杂,难以做到统筹推进。实地调研发现,部分乡镇和区县单位一把手在过去一年需要落实的责任清单多达十几个分类,甚至有的相同或相似落实内容在不同清单上标准不一。二是履责清单留痕事项多,基层干部疲于应付。调研抽查发现,基层干部特别是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除了常规填报“两个责任”履责记实平台外,还要应付多种分类细致、要求各异的履责手册和工作笔记,反复填报、誊抄耗费了大量工作精力。履责清单留痕内容过多,也为对照清单监督考核造成一定困扰,如果督责考责部门缺乏整体统筹,考核又时间紧任务重,基层单位难免出现突击补台账的问题,导致责任落实流于形式。

针对问题,调研组提出以下建议。一是抓好整合统筹。对照中办印发《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围绕重点目标科学设定责任清单内容,对现有主体责任清单该减则减、该合则合,做到一张清单管到底。以责任清单形式,明确基层党委(党组)落实 “两个维护”、政治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全面从严治党具体内容,以及专题研究、责任分工、调查研究、提醒谈话等具体任务,在解决“担什么责任”这个问题上确定标尺。二是抓细抓实考核评价。建立完善重在日常、管在经常的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价机制,注重软指标和硬指标相结合,动态灵活考核,让责任清单抓在日常。深化拓展党委班子成员履责当面和书面“双报告”、履责不力“双约谈”、履责考核“双评价”等制度,由上级党委(党组)和纪检监察机关共同对下级党委(党组)“一岗双责”情况进行联动考评,推动基层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孙承晨 赵庆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