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学习贯彻

坚持“严”的主基调不放松

发布日期:2020-05-27信息来源:党的生活字号:[ ]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既是政治保障,也是政治引领。2020年,无锡市纪委监委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纪委五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坚持一体推进,坚持务实奋进,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定力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纵深。

牢牢抓住审查调查这个核心任务。以力度节奏强化震慑。近年来,无锡市始终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通过有效处置化解存量、强化监督遏制增量。2020年,将继续把留置案件作为突破口,把握力度节奏,敢于动真碰硬。以突出重点彰显效果。聚焦重点领域,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严肃查处国有企业存在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推动重点个案攻坚。以严管厚爱体现温度。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增强问责严肃性,精准规范问责。提高容错纠错实效性,强化政策解读和案例引领,积极实施风险备案,真正让干部卸下包袱,轻装上阵。

牢牢抓住监督这个第一职责。把政治监督放在首位。首要任务是“两个维护”,重点对象是“关键少数”,方针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方面”着力点重要要求,持续加强对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把群众关切作为重点。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管理基层印章,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对全市重点涉农社区开展市县一体化的“田间巡察”“赤脚巡察”“家常巡察”,用三年时间解决薄弱村的突出问题。把信息技术作为支撑。运用信息手段强化精准监督、精细管理。充分发挥“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和污染防治综合监管等平台的作用。

牢牢抓住一体推进这个重要方略。坚持以案促治。深入剖析案件背后的行业性、系统性问题,对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治理。坚持以案促制。坚持“一案五报告”制度,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开展专项监督等形式,督促各级党组织和案发单位查找管理漏洞、制度空隙、责任缺位,扎紧织密制度笼子。督促资金资源密集的部门细化权力行使有关规定,列出权力行使的正面、负面清单。坚持以案促教。强化日常教育,坚持即时警示教育、典型警示教育,建设面向不同层面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基地,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王唤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