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学习贯彻

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

发布日期:2020-05-27信息来源:党的生活字号:[ ]

省纪委五次全会强调,要督促派出监察员办公室规范运转、发挥功能。南通市纪委监委将从三方面发力,规范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工作,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

压实主体责任,加强标准化建设。强化县级监察委员会责任意识,逐步完善办公场所、后勤保障等基础性建设。加强与巡察机构以及党风政风监督、案件监督管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部门的横向联系,建立与镇(街道)纪(工)委、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上下联动,加快形成面向基层的执纪执法一体贯通机制。从村(社区)遴选监察员,由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统一调配使用,通过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召开“诸葛亮会议”、开展监督活动,集思广益,争取群众支持。

立足监督首责,推动规范化履责。强化监督意识和问题导向,以监督为切入口,在解决具体问题中不断深化认识、探索有效方式、健全工作机制。灵活实施日常监督、专项监督、交叉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提请县级监察委员会下发监察建议书,精准治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完善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内控管理制度,发挥信息平台载体作用,提升工作衔接、业务审批、线索管理等方面的严密性。加强督促指导,围绕依法履行监督调查处置相关职责,针对基层情况和前期实践,修订完善“1+N”工作制度基层版,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在制度的轨道上规范运行。

严格日常监管,提升专业化水平。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开展“纪检监察业务大学习、素质能力再提升”活动。动态采集辖区监察对象基本信息,完善监督信息库,梳理监察对象权力清单,绘制重点单位和关键岗位风险点分布图。健全绩效考评机制,将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工作纳入县级纪委监委年度综合绩效考评重点,与所联系镇(街道)纪(工)委实行“捆绑式考核”,倒逼履责绩效不断提升。及时总结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工作经验,培树先进典型,将刀刃向内的政治要求落到实处。(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