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学习贯彻

以强烈责任担当维护民生福祉

发布日期:2020-05-27信息来源:党的生活字号:[ ]

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的讲话中强调,要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力度。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回应群众期盼,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抓好民生监督“重头戏”。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要精准研判问题、主动回应问题、高效解决问题,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农房改造、农村饮水安全、高值医用耗材采购等专项整治。要紧盯老问题和新表现,进一步规范农村“三资”管理,完善“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强化对“两不愁三保障”以及产业扶贫、科技扶贫、普惠金融服务等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保持高压态势,深挖细查群众身边“微腐败”。把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作为长期任务,聚焦群众关注的堵点、痛点、难点,分行业分领域进行深入排查,从严从快查处民生发展政策打折扣、不落实,民生发展项目实施迟滞、质量不高,民生发展资金贪污挪用、虚报冒领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大力推进检举举报平台、智慧巡察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着力解决一批多年、多层、多头信访举报问题。认真抓好问责条例贯彻执行,对庸懒浮散、冷横硬推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露头就打,通过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压实责任、形成震慑。

着眼标本兼治,协同推进基层治理“高质量”。围绕推动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前列的要求,重点监督基层治理规范化情况,运用科学有效方法,提高源头发现问题能力。落实统筹衔接“四项监督”实施办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放大提级巡察、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的综合功效,进一步规范基层权力运行。聚焦侵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件,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做深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通过多点监督、前后衔接,形成纪法刚性约束的“闭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周凤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