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一线手记

像对艺术品一样去呵护城市

发布日期:2020-05-03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脏了我一人,干净千万家是我们环卫人的工作格言;无怨无悔,默默奉献是我们环卫人不变的承诺。”这是江苏省泗阳县城区环境卫生管理所副所长陈金梅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陈金梅已经在环卫工人岗位上工作了34年,她负责的路段,永远都是“免检产品”“模范路段”“示范路段”,她本人也先后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并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

1986年秋,年仅18岁的陈金梅和同村的小姐妹第一次进县城,看到环卫所招收环卫工人的公告,当即报了名,成为所里年龄最小的环卫工人。初为环卫工人的她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把马路扫干净。

每天天不亮,陈金梅就扛着扫帚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本以为扫路很轻松,没想到扫帚越拿越重,才扫半条路,她手心就起了好几个泡。几天下来,陈金梅累得浑身像散了架,巴望着老天爷能下场雨“帮帮忙”。

环卫工人的苦和累,常人往往难以承受。当初一起报名的小姐妹因为工资低、劳动强度大,先后离开环卫所到企业工作,那里无论工资待遇还是工作环境都比环卫工好。但是,陈金梅却不为所动,坚持“辛苦我一人,方便千万家”的理想,春夏秋冬,阴晴雨雪,始终坚守在环境卫生管理第一线。

“即使是扫马路这样的粗活,也需要有一定的技巧。”干环卫工的时间长了,陈金梅很有心得,也想出不少提高工作效率的好点子。如今,在泗阳城区,我们可以看到不少环卫工手里有个类似簸箕一样的东西,这就是陈金梅发明的口袋式扒土箕。原来,陈金梅在用簸箕捡拾垃圾时发现,树叶、纸屑之类的杂物很难清扫,尤其是遇到大风天气,刚扫进簸箕里,风一刮就跑了,让她不得不追着垃圾跑,不仅累,还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于是她开动脑筋,将装米的袋子连接在簸箕上,这样,树叶、纸屑之类的垃圾扫进去就再也跑不掉了。城区小吃街的路面,油污很重,以前环卫工们清洗该路段时,用的是洗衣粉、洗洁精,效果很不理想。后来陈金梅摸索出用空调清洗剂清洗地面油污的做法,将路面清理得又快又干净,这一做法也在全县环卫工作中推广开来。

“作为党员,就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像对艺术品一样去呵护城市。”每每遇到比较重的任务,陈金梅总是冲锋在前,做好榜样。

2015年,泗阳县城管局成立了以陈金梅名字命名的志愿服务站。“我们这个志愿服务站可以为大家提供开水、常用药,偶尔附近的居民反映生活上的一些小问题,例如下水道堵塞啊,小区卫生不到位啊,我和姐妹们谁当值谁就记下来,尽快反映给相关部门。”陈金梅介绍说。该服务站现有12名志愿者,都是一线环卫工人。大家在工作之余,结合城市管理中心工作,为周边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陈金梅带领服务站的同志,一天四次对中转站的垃圾进行杀菌消毒,大家组成志愿服务小分队,在县城主要广场、公园向大家宣传防疫知识,引导市民做好防护工作。在宣传防疫知识的过程中,陈金梅还学会录制了防疫小视频,发到各个微信群、朋友圈,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用心做工作,不怕苦和累!”从环卫工到清扫队长,再到副所长,陈金梅永远是那个踏着第一缕阳光步入工作岗位的人,她用辛勤的汗水换来了马路的洁净,被周边的居民亲切地称为“马路天使”。(本报通讯员 黄研 甘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