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清风故事汇

一支银簪

发布日期:2020-05-08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刘镇长一夜间便愁白了头发。先是78岁老父亲中风半身不遂,后是妻子查出重症亟须开刀。可谓祸不单行。

提起刘镇长的父亲刘大山,全镇上了年纪的人都知道。老爷子年轻时干过会计,后来当大队支书,一干就是几十年。他为人正直、办事公道,深受群众爱戴。从支书岗位退下来后,老爷子一直留在农村过着清心寡欲的生活。他一生不好烟、不嗜酒,身体硬朗,大家都说老爷子能活到100岁。谁知道天有不测风云,竟得了中风。

有人出主意:“不如把家里老屋翻翻新,带来新气象。”刘镇长觉得也对,找了工人,甚至都敲定了动工的日期。偏偏这时候,妻子又出了问题。

知道刘镇长家里出了事,前来探望的人踏破了门槛。包工头小李偷偷塞给刘镇长一张购物卡,他听说近期镇上准备修路,送这份“厚礼”,目的显而易见。刘镇长本不想收,可是想到治病急需费用,迟疑了一下,他还是把卡揣进了口袋。刘镇长暗下决心,不到万不得已,决不动用卡上的钱。即便用了,以后还是要还给小李,当是借的。

装修工人知道刘镇长忙得脱不开身,拍着胸脯打包票:“您忙您的,装修的事全都交给我们吧。”

10多天后,老屋翻盖一新。刘镇长将病情日渐好转的老父亲从医院接回家中,妻子手术后则住到女儿家,由女儿照顾。刚进门,工人就交给刘镇长一样东西。定睛一看,是一支银簪子。刘镇长脸色顿时变了,问道:“这是哪里来的?”见刘镇长表情严肃,工人低声说:“在墙角老鼠洞里发现的,是您祖上的东西吧?”刘镇长没说话,径直来到老父亲面前。

刘老爷子虽然行动不便,但意识清醒。看到银簪后,声音颤抖地问:“这是哪来的?”“哪来的?”刘镇长瞪大眼睛,“屋角老鼠洞里的!”老爷子先是一愣,随后一声长叹,情不自禁地流下眼泪。

原来,老爷子当会计时,负责村里现金和公物的保管。那时村里没有保险箱,他只得将贵重物品存放在家中。有一天,老爷子清点物品时发现少了一支银簪,夫妻俩找来找去,始终没有找到。老爷子急得在屋里直转圈,心想,妻子贤良淑德,绝不会染指公家的东西,孩子还小,也不会对这类物品上心,银簪到底去哪儿了?

当年的老支书听说丢了公物,思索良久说:“你一向做事认真负责,这次怎么马虎了!簪子虽然不贵,但也要向上级汇报,说明一下情况……”后来,上级没有深究,但老爷子却不甘心,自己身端影正、光明磊落,不能因为一支簪子被人戳脊梁骨。老爷子忧心忡忡,妻子也跟着他着急。只要空闲,她就在家翻箱倒柜。那段日子妻子寝食难安,以至前些年病重时还提起簪子的事。

如今真相大白,罪魁祸首竟是一只老鼠,他不由得心生埋怨:“一支簪子而已,为此全家多年不得安宁。”埋怨归埋怨,毕竟是自己的父亲,一个风烛残年的老人。

第二天,在老爷子的要求下,刘镇长请来镇政府办公室主任、曾经的老支书和发现簪子的工人。众人见证下,老爷子颤颤巍巍地将银簪交出……然后拉着刘镇长的手说:“终于完璧归赵了,我安心了,如果你母亲还在,她也会原谅我吧。”话说到此,老爷子已泣不成声,“孩子,你要知道,咱老刘家,世世代代都是清白人……”

刘镇长上班后,第一件事就是把那张购物卡退给了小李。

(姚宽林 作者单位:江苏省仪征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