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淮安市:“下水道”里藏着“小金库”

发布日期:2020-05-09信息来源:淮安市纪委监委字号:[ ]

“上个月刚疏通过一次下水道,这个月怎么又有这样一笔支出?”2019年12月,淮安市委第一巡察组对某社区提级巡察“回头看”时,发现该社区财务报销发票中高频率出现“疏通下水道”的支出,且经办人是同一个人。

到底是真实支出还是另有隐情?为了摸清基本情况,巡察组决定通过查阅资料和实地走访等方式对该问题线索作进一步了解。经了解,该社区2016-2019年通过银行转账方式,共向经办人袁某某支付疏通下水道、拖运垃圾和清理化粪池等环境整治费用20余万元,其中仅疏通下水道一项多达40余次,然而该社区基础设施相对完善,每年夏天雨季前,有专门机构管护下水道,社区没有必要频繁疏通下水道。通过深入了解,发现社区每向袁某某支付一笔报销费用,袁某某就会在收到费用之后的3-5天内向社区银行账户汇入一笔款项,2016年以来累计达10余万元。

其它支出上是否也存在类似问题?巡察组举一反三,对该社区2016年以来的发票和财务凭证进行大起底,陆续发现在电脑监控安装、标语标牌制作、办公用品采购等费用支出上存在类似问题。随后,市委巡察组按程序将相关问题线索移交相关区纪委监委。

经查,2016年以来,该社区党委书记郑某某安排社区会计王某,采取虚报项目内容、虚增费用支出等方式,共计套取资金15万余元私设“小金库”,并以发放补贴、福利等名义私分款项。最终,郑某某、王某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吉山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