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海门市:加强片区协作 提升工作质效

发布日期:2020-07-17信息来源:海门市纪委监委字号:[ ]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没想到只隔了十多天,我婆婆就拿回了钱。”近日,海门市海门街道居民刘女士向市监委派出第二监察员办公室负责人连声道谢。

今年6月初,刘女士向海门街道纪工委反映,该街道劳动保障部门工作人员陆某私自从银行领取其婆婆黄某某的基本养老金。

街道纪工委经过初步研判,认为陆某的行为可能涉嫌职务违法,第一时间向该市监委派出第二监察员办公室报告。由于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派出第二监察员办公室了解情况后,立即统筹联系的3个区镇纪(工)委力量,集中时间,系统开展调查工作,迅速查清了陆某利用职务便利,擅自保存并取用黄某某养老金存折的事实。派出第二监察员办公室对陆某进行政务立案,并监督全额退还黄某某的养老金。

这是该市监委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实施片区协作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该市纪委监委将全市12个区镇(街道)划分为4个片区,以“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监察员办公室+区镇(街道)纪(工)委”的工作架构,统筹力量、整体联动、协作融合,着力提升工作质效。

“实施片区协作后,一个派出监察员办公室联系3个区镇,每个区镇(街道)纪(工)委至少有2名业务骨干任兼职监察员,这样可统筹的力量在8至10人,实现了由‘五个指头’向‘一个拳头’的转变。”海门市纪委常委、派出第二监察员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说。

除了有效整合监督力量外,该市监委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利用片区协作机制,努力在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的关键点——破“熟”上下足功夫。把片区内专兼职监察员的力量充分“统”起来,通过开展交叉监督、机动式监督等方式,让说情者找不到熟人,让监督者放下顾虑,让监督更具“刚性”。

“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片区协作机制,是我委着力推动监察监督向基层高效覆盖的工作探索,取得了初步成效。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派出监察员办公室与审查调查室、区镇(街道)纪(工)委之间的联动协作,强化对基层公权力的监督制约,做实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海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姚胜表示。(顾海红 臧文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