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半年报”透视:高质量发展稳中有进

发布日期:2020-07-17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7月1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了2020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今年以来,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半年报”多项统计数据传递出稳中有进,加快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持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明确信号。

  “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不断深化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方略,凝结着对不正之风、腐败问题发生机理,对管党治党规律和当前形势任务的深刻洞察。

  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处分省部级干部13人,厅局级干部1314人,县处级干部0.9万人,乡科级干部3.3万人,一般干部3.9万人,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15.9万人……高压态势一如既往,不敢腐的震慑持续强化。在高压震慑和党的政策策略感召下,上半年,云南省文山州政协主席黎家松、辽宁省本溪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红日等一批违纪违法干部主动投案。同时,切实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既查腐败案件,又抓以案促改,找准监督漏洞健全制度体系,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注重家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培养现代文明人格,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坚持实事求是,深化运用“四种形态”

  “四种形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政策策略,体现了严管厚爱相统一、惩治教育相结合,是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共84.6万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59.8万人次,占总人次的70.7%;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理19.2万人次,占22.8%;运用第三种形态处理2.7万人次,占3.2%;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2.8万人次,占3.3%。这些数据,反映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精准把握政策策略,严格规范工作程序,依规依纪依法行使职权,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特别是占大多数的第一种形态,直观体现了纪检监察机关抓早抓小,注重“咬耳扯袖、红脸出汗”,防微杜渐,运用谈心谈话等方式前移监督、做实监督、增强实效。而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更多体现在日常监督上,真正实现管住绝大多数、惩治极少数。

  坚决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保障决战决胜

  上半年纪检监察机关处分县处级干部0.9万人,乡科级干部3.3万人,一般干部3.9万人,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15.9万人。数据背后,是一以贯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具体实践。

  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再加上疫情影响,难度大、任务重,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职尽责、提供坚强保障责无旁贷。上半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专门印发通知,加强对广西、四川、贵州等七省区纪委监委2020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指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盯住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放,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和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查处问责,并点名道姓通报了一批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相关数据彰显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为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纪法保障的决心定力。(慕振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