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一线手记

农村产权交易岂能“分蛋糕”

发布日期:2020-07-03信息来源:江苏省盐南高新区纪工委字号:[ ]

“这些产权交易事项,其实早在年初就通过会办的形式把‘蛋糕’分好了……”2020年6月,在江苏省盐南高新区警示教育大会上播放的专题片中,东进社区党委原副书记张某后悔不已。

事情还得从去年该区党工委第五轮村居巡察说起。巡察中发现,东进社区部分农村产权交易项目的中标价格都紧贴标底,有的甚至分毫不差。从交易记录来看,审批表、报价单、经办人、见证人签字等手续一应俱全,程序合规,但最终的中标人却都是该社区的居民代表。

本是参与社区监督的居民代表,最后竟成了交易合同里的乙方,这里面有没有暗箱操作的空间?有没有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巡察组组长老胡决定先找街道负责产权交易的经办人刘某了解情况。

刘某解释称,社区的这些产权交易项目标的额较小,且都是微利,公告发布后来参与的人很少,现有的中标人还都是社区干部动员来的,所以中标价都不高。刘某的说法看似合情合理。巡察组集体商议后,决定兵分两路,一路迅速调取相关交易的全部资料,一路立即与社区有关人员逐一谈话。在查阅原始资料过程中,新的疑点不断出现:几个竞标人的签名笔迹竟与见证人笔迹高度相似,无法找到发布公告的证明等等;在谈话中,谈话对象面对询问始终含糊其辞,无法回忆起交易过程中的相关细节。

随着调查的深入,真相水落石出。原来,该社区直接会办内定了部分产权交易的发包对象和交易价格,未对外发布任何公告,仅由事先定好的几个“内部人”参与,通过街道农村产权交易平台给“变相指定”披上了看似合规的外衣,而街道相关人员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严重损害了农村产权交易的公平公正。

巡察结束后,巡察组第一时间将该问题线索移交盐南高新区纪工委处置,相关责任人分别被处理。(陈诚 董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