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实践感悟

舍小为大见担当

发布日期:2020-07-31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为减轻巢湖防汛抗洪压力,近日,安徽省庐江县裴岗联圩裴河段开启泄洪通道,打开涵闸分洪,当地8000余名群众闻令即动、有序转移,用实际行动支持分蓄洪工作。从蒙洼蓄洪区到蒋口河联圩,在防汛抗洪形势严峻的关键时刻,行蓄洪区人民群众一次次用“舍小家为大家、舍局部顾全局”的担当,诠释着奉献精神的真谛。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溯史而观,中华民族的精神谱系里,有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思想基因,从来不乏牺牲个人及家庭“小我”,成全国家和民族“大我”的自觉。

风浪来临之际,祖国需要之时,总有中华儿女擎起责任、挺身而出,用“为国舍身”“为国舍家”的气魄和行动,坚定捍卫国家民族利益,护航改革建设发展。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即是生动例证。无论是家庭村庄还是社区街道,无论是共产党员还是普通群众,在“家国一体”的朴素情感驱动下,大家都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强烈担当,服从全局指挥,遵从统筹安排,为夺取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竭尽全力、无悔付出。

“心疼咋弄呢,为了国家,心疼也没办法,对政府的决策支持,庄稼长得再好,开闸蓄洪也要响应号召,不能只想着自己。”这是连夜转移后,一位安徽省阜阳市当地群众的朴实话语。正因为有着千千万万这样明大义、识大体的基层群众,有着他们对抗洪部署的坚决支持,才夯实了包括“顾全大局、自强不息、同舟共济、科学治水”的“王家坝精神”在内的一个个坚实的思想桩木,我们才有了无惧洪峰袭扰、战胜重重困难的基础。

民与民同心,则家安之。眼下,抗洪形势依然严峻,救灾任务艰巨繁重。但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同心奋战下,我们定能守好祖国“大家”,重建受灾“小家”。对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来说,除了积极履职、做好防汛抗洪专项监督检查外,也应密切关注灾后重建相关政策措施的落实,帮助受灾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让每一个为国付出过的“小家”,都能感受到祖国“大家”的关怀和温暖。

“家好”与“国好”相互依存、紧密相连,报国奉献需要更多行动者。我们每个人都应始终心怀对祖国的大爱,持之以恒砥砺强国之志、践行报国之举,把个人“小我”的价值实现融入推动国家发展的时代浪潮,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担当作为,无悔于心、不负时代。(黄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