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宜兴市:抗洪父子

发布日期:2020-07-31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图为孙佰顺、孙旭平父子在太湖西岸与村民们一起加固堤坝。邹宜宾 摄

  7月30日上午9点,江苏省宜兴市新庄街道洪巷村蓝藻打捞队队长、村防汛巡查小组副组长孙佰顺来到该村太湖行洪河道(当地称为外河)幸福桥河段南计圩闸站,清理完蓝藻、水草后,又仔细查看闸站水位是否正常、堤坝是否完整,堤坝下面的泥石是否被冲走。

  宜兴市位于长江下游、太湖西岸,与浙江长兴同属浙西天目山向太湖行洪的“洪水走廊”。太湖大堤宜兴段是宜兴东部地区重要的防洪屏障,全长41.15公里,涉及周铁镇、新庄街道等3个行政区域。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水情特点,使宜兴承受着“上下夹击”的压力。自6月10日入梅以来,该市已出现8轮强降雨,雨量累计达705.2毫米,太湖水位警戒线为3.8米,目前水位保持在4.5米左右,仍处于持续超警期。该市防汛重点以防止太湖大堤发生沉陷,防止沿湖村落发生内涝及城区、山区、圩区内涝为主。

  今年60岁的孙佰顺,在过去11年来,每逢汛期都要负责检查该村9个闸站的安全状况,平均每年都会走坏两三双帆布胶鞋。

  几天前,孙佰顺与平时一样巡逻,当他来到城东港闸站时,发现河流水位比警戒线又高出了半米多,堤边的水位刻度尺已达4.53米。

  仔细查看后,孙佰顺发现闸站处水流比平时湍急,外河的水正不停往内河倾泻。他匆忙找来一根5米多长的长篙,从闸边向闸中试探闸底水情,快到闸中位置,长篙突然不听使唤,下沉了40多厘米,经验丰富的孙佰顺立刻反应过来——闸底有溃洞。如不及时处置,洪水将流入村里,淹没庄稼、冲毁房屋,甚至造成人员伤亡。

  孙佰顺当机立断,先打电话叫来打捞队的9名队员,又打电话告诉正在村部值班的儿子孙旭平,让他向村干部汇报险情。

  已有8年党龄,今年36岁的孙旭平将情况反馈给村干部后,便立即赶到闸站,帮助父亲一起堵塞溃洞。

  他们首先找来60多个长1.5米宽0.5米的蛇皮袋,一个袋子一个袋子地装满沙石,再两人一组把袋子抬到闸站边。在往水里扔进几个装满沙石的袋子后,孙佰顺拿起竹篙跳进水中,把一张兜着几个装满沙石袋子的防水布顺着水闸门压到溃洞处。

  防水布的位置固定好后,孙旭平也跳进水中,帮助父亲把剩下的沙石袋子一层一层地放进溃洞,经过5个多小时的奋战,临近下午6点,溃洞终于堵住了。

  “不承想,我能与父亲并肩作战,保护我们的家园。”孙旭平说,在他记忆中,这是父亲第三次参与抗洪抢险。第一次是1998年,38岁的父亲在村内参与抗洪任务,当时他正在读初二。第二次是2016年,彼时太湖水倒灌村里,淹没农田,担任村蓝藻打捞队队长的父亲又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抗洪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