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一线手记

污水消失了

发布日期:2020-07-06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六月下旬,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委第十一轮村(社区)专项巡察组在走访黎里镇方联村汝家坟自然村时,发现了一条黑臭河道。在附近村民的带领下,巡察组来到河边查看排污口,只见白色的液体正通过雨水管道排入河中,农田和沟渠中尽是乳白色污水。

污水怎么会从雨水管道中流出呢?带着这一疑问,专项巡察组随即又走访了河道两侧的农户。看到巡察组在了解情况,更多的村民也围了过来,你一言我一语地向巡察组反映污水问题。

“现在正是田地里蔬菜长势最旺的时候,马虎不得,当务之急是尽快查明污水来源。”专项巡察组随即向黎里镇党委反馈了这一情况。

当天下午,黎里镇环保部门来到现场进行了采样,怀疑是工业污水偷偷接管入雨水管道。为防止进一步污染,环保部门对出水口进行了封堵,并通过探测机器人对管道进行检查,发现雨水管道完好无损,并没有想象中的工业污水管接入。

看着农户的蔬菜依然泡在污水里,专项巡察组组长王卫其心急如焚。“会不会是工业污水管道渗漏引起的?”王卫其随即联系了镇建设局的市政管理科,请他们协同环保部门对附近的管网进行全面排查,并安排组内人员跟进。

连续2天,打开了20多个窨井,工作人员终于在距离该自然村500多米外的一家纺织厂南侧找到了2处满溢的工业污水窨井。原来,该区域地势低洼,工业污水管道排水不畅的时候,污水容易从窨井盖满溢,倒灌入附近的农田沟渠,再通过雨水管道排入河道。查明原因后,职能部门马上对污水管道进行了疏通,并对窨井进行了加高加固。

为了防止类似的问题再次发生,专项巡察组向黎里镇发出立行立改通知书,要求对工业区附近的管道进行全面排查。

一个星期后,专项巡察组又走访了汝家坟自然村的村民,看着黄瓜架上挂上了嫩嫩的黄瓜,玉米田里结出了带穗的棒子,觉得特别高兴。“现在再也不用担心污水给我们种的东西来个‘浇水施肥’了。”正在田里忙活的村民老刘开心地说。(本报通讯员 张曼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