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纪委监委公布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

发布日期:2020-07-07信息来源:苏州市纪委监委字号:[ ]

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部署要求,市纪委监委机关牵头、会同相关市级机关部门,聚焦扶贫、教育、医疗、人防和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等5个方面开展专项整治,实行项目化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果。为坚持开门搞整治,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评判,现公布一批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

聚焦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深化“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建设,推动系统扩围升级。组织抽查核查98轮次,核查1776户低保特困户、77个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目前,全市共资助家庭经济困难中小学生、幼儿园儿童41612人次,资助总金额3765万元。实施“保费补助、实时救助、年度救助、自费救助”四位一体的救助机制,19764名特困人员享受保费补助金额1953.09万元,21003名享受实时救助基金5945万元、个人负担率下降25个百分点。

聚焦义务教育学校违规办学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开展专项督查131轮次,发现违规办学问题5个。推动“名师空中课堂”建设,截至11月底,注册学生用户872051人,实现在校学生全覆盖;教师用户49737人,开展答疑32805次。推动中小学校“阳光食堂”信息化监管服务平台建设,截至11月底,全市1386所校内用餐学校进入平台运行。姑苏区和市教育局直属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达到100%;全市学校食堂安全管理水平优良等级达到100%。

聚焦高值医用耗材采购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组建苏州市公立医疗机构药品(医用耗材)阳光采购联盟,实现全市264家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全覆盖。探索区域联盟新模式,出台《苏州市盐城市宿迁市公立医疗机构开展部分医用耗材联盟带量价格谈判方案》,联合3地93家二级及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开展区域联盟采购,选取临床使用量相对较大、竞争相对充分的人工合成骨、带线锚钉、不可吸收夹等3类产品开展带量采购谈判,预计为我市节约资金2666万元。其中,人工合成骨平均降幅41.10%、最高降幅63.4%,带线锚钉平均降幅31.98%、最高降幅42.55%,不可吸收夹平均降幅43.27%、最高降幅55.29%。

聚焦人防系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紧盯易地建设标准执行、人防项目审批及资金使用监督等关键环节,在腐败问题查处、体制机制建设、易地建设费征缴等方面狠下功夫,清理作废与上级政策不符的地方性文件9个,修订出台10项配套制度,整改违规减免缓易地建设费项目534个,总金额103295万元。

聚焦农村集体“三资”监管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督促自查自纠、边查边纠,滚动开展排查整治,推动解决存在问题,“三资”领域新增案件得到明显遏制。加强配套制度建设,全市共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定31项。坚持问题导向,回应群众关切,部署开展“纠偏清违镇村行”专项行动,推动开展农村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试点工作,目前完成清缴欠租金额3.17亿元,已废止20年以上合同250份,整治34宗6761亩存在“倒挂”问题农田。

市纪委监委机关将持续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会同专项整治各参与单位,把专项整治往深里抓、往实里做,不断巩固拓展工作成果,以专项整治的实际成效回应群众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