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昆山市:以“一周一学”促案件质量提升

发布日期:2020-08-12信息来源:昆山市纪委监委字号:[ ]

为提高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能力,保障案件办理质量,昆山市纪委监委坚持开展“一周一学”学习交流活动,由案件审理室牵头,结合党纪法规适用、典型案例分析、办案流程规范等主题进行研究解读,不断提升业务能力,练好案件审理“内功”。

“一周一学”每期围绕一个主题,确定一名主讲人领学,内容涵盖最新政策法规解读、疑难案件剖析及学习心得体会分享等方面。从2018年第一期对党纪处分相关规定实践工作的经验交流,到最新一期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的学习交流,活动开展以来,参与范围不断扩大:从原来的审理室内部学习向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拓展;从市级纪检监察机关延伸到区镇纪检监察组织,以讲授业务方式“面对面”交流工作经验,“手把手”解决疑难问题。

此外,随着活动的常态化开展,学习内涵不断深化。针对案件实务中的争议性问题进行专题研讨,该市纪委监委完善讲课资料、组织撰写调研材料,收集整理共性问题,编印《审理参考》,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工作开展答疑解惑,让“小讲堂”发挥大作用。

“交流学习是提升干部能力素质的有效途径。‘一周一学’已成为市纪委监委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的一个特色课堂,让学员从学中悟,在悟中学,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加油续航’提供充足原料,有力保障案件质量。”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陈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