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太仓市:用好“两个建议” 深化标本兼治

发布日期:2020-08-13信息来源:太仓市纪委监委字号:[ ]

“今后,我们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进一步增强班子成员的履责担当意识,提升管理规范化水平,杜绝此类问题发生。”近日,太仓市某部门党组按照该市纪委制发的纪律检查建议要求,针对国有资产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这是该市纪委监委运用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整改的一个缩影。

为提升“两个建议”运用质效,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该市纪委监委针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深入剖析背后存在的制度、管理等方面漏洞,及时向相关部门单位党组织制发纪律检查建议或监察建议,督促和帮助找准症结、精准施治,补齐短板、堵塞漏洞。

为推动“两个建议”工作规范化,该市纪委监委制定出台《纪检监察建议落实情况专项监督评估办法》等制度文件,对制发主体、适用情形、工作程序、跟踪督办等作出明确规定,强化闭环管理,做到精准发现问题、精准分析原因、精准评估质效。

“发挥‘两个建议’作用的关键在于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必须跟踪问效,压实责任,推动问题改彻底、改到位。”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防止纪检监察建议“一发了之”,该市按照“谁提出谁督办”的原则,综合运用专项检查、重点抽查等形式“回头看”,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并将整改情况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评范围,多管齐下压实整改责任,确保建议落地有声、落地有效。(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