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实践感悟

仓廪实天下安

发布日期:2020-08-13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据《尚书·洪范》记载,箕子曾向周武王建议应当重视“八政”,即食、货、祀、司空、司徒、司寇、宾、师。在这当中,“食”指的是农业生产,被列为“八政”之首。

关于“洪范八政,食为政首”的说法,则源自于东汉班固的《汉书·食货志》,大意是说,《洪范》中记载的治国理政的八个重要方面中,解决好吃饭问题是第一要务。可以说,无论是古代还是现代,吃饱饭都是头等大事,关乎百姓切身利益,国家必须将粮食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来抓。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自古以来,我国都是一个崇尚农业、以粮为本的国家。先秦经典著作《管子》载,“不生粟之国亡,粟生而死者霸,粟生而不死者王”,从国家层面揭示了粮食生产与储备的重要性。战国时期政治家李悝也指出,“籴甚贵伤民,甚贱伤农。民伤则离散,农伤则国贫”,认为国家要想取得持续发展,必须处理好粮食生产与百姓民生之间的关系。

不仅如此,古人在对粮食生产及储备问题的思考过程中,也有不少制度化的探索与成果。《礼记·王制》一文就提出“耕三余一”的观点,即按年度计算,年末官府和民间的粮食库存量要相当于当年粮食总产量的三分之一,达到这个标准才能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再如,“国无九年之蓄,曰不足;无六年之蓄,曰急;无三年之蓄,曰国非其国也”,强调的是一个国家只有保有足够粮食储备,才能保障国家安全。

时移世易,道理无改。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人传承和发扬先人优良传统,坚持“食为政首”,把解决好吃饭问题作为头等大事。1959年,毛泽东在党内的通信中写道,“须知我国是一个有六亿五千万人口的大国,吃饭是第一件大事。”当然,发展粮食生产,让所有中国人都吃上饭、吃好饭并不容易,首先要解决的便是耕地问题。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国先后开展过多次土地革命,包括领导农民制定正确的土地政策,解决农民的土地所有制问题,实现“耕者有其田”;颁布土地改革法,废除封建剥削的土地所有制,实行农民的土地所有制;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变农村旧的经营管理体制,解放了农村生产力,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生产经营积极性,等等。这一系列举措,极大激发了农民生产积极性,有效促进了粮食生产。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将粮食安全看作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提出“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据统计,全国粮食产量从2012年的61223万吨,提高到2019年的66384万吨;今年全国夏粮总产量达到2856亿斤,创历史新高。当前,我国粮食安全总体情况是好的。但是,粮食安全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我们必须居安思危,时刻保持忧患意识。要紧紧围绕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在加强耕地保护和质量建设、促进粮食生产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推进粮食生产经营方式创新等方面持续发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防线始终牢固。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仓廪殷实,是国家之福,也是百姓之盼。要发展好粮食生产,保障好粮食安全,各地区和部门务必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食为政首”理念,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农业和农村工作各项政策,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范仁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