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九巡视组向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20-08-13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0年8月10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向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九巡视组组长郜虎林向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兼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张晓伟,传达了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郜虎林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张晓伟和省监狱管理局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司法厅厅长、党委副书记兼省监狱管理局第一政委柳玉祥就履行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张晓伟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28日至6月20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省监狱管理局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坚决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以及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等整改情况,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制约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郜虎林指出,近年来,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党建引领,着力建设现代监狱,在政治建设、依法治理、基础设施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多项工作走在全国监狱系统前列。巡视中,省委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意识不够强,贯彻落实“惩罚与改造相结合”方针有差距,惩罚功能发挥不充分,改造工作聚力不够,改造手段创新不足,在“减假暂”管控、特岗罪犯管理方面有欠缺。以高质量发展理念深化监狱改革不够有力,监社分开动作迟缓,以信息技术提升监狱治理水平不够有力。从严治党治监治警责任压而不实,监督合力有待增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未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不够彻底,对监狱“一把手”、工程建设等缺少有力有效监督。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决策科学论证不充分,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干部队伍建设着力不够,有些干部担当作为意识不强。巡视、审计等监督检查整改不彻底。同时,省委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等有关方面处理。

郜虎林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确保中央和省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对监狱工作的绝对领导,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位,高站位谋划部署“六稳”“六保”,高标准组织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建设新时代全国一流的现代监狱。二是聚焦主责主业,着力推进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准新时代监狱工作定位,充分发挥惩罚和改造功能,量化执法标准,推进依法公正严格执法,创新改造方式,切实提升改造质效。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入推进监狱改革,全力解决风险防范化解等难点问题,不断提升监狱治理水平。三是坚持激励约束并重,打造适应新时代需求的高素质专业化监狱干警队伍。按照“政法队伍革命化”要求,优化队伍结构,强化日常教育管理,切实提升干警政治素质、执法能力。落实“三项机制”,加强干警依法履职保护工作,激发担当作为。压实监狱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强化对监狱“一把手”、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廉洁风险防控,严肃执纪问责,锻造过硬执法铁军。四是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巡视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专题研究上轮巡视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和本轮巡视指出的问题,逐条“对账”,做到真改实改,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

柳玉祥代表司法厅党委提出要求。一是聚焦巡视问题抓好整改。认真落实娄勤俭书记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把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二是聚焦责任落实抓好整改。省监狱管理局党委要切实承担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推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三是聚焦上下联动抓好整改。大力弘扬“认真求实、顶真务实、当真落实”作风,坚持以上率下,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推动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到位。四是聚焦常态长效抓好整改。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全力打造新时代监狱过硬执法铁军,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与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双胜利”。

张晓伟表示,一是以更高站位压实整改责任。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化政治学习,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责任履行,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二是以更强担当狠抓整改落实。责任化、项目化、清单化推进,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夯实党建基础,深化作风转变,切实答好问题整改“必答题”。三是以更严标准提高整改成效。完善考评机制,严格督促指导,强化结果运用,形成常态长效,以最高最严标准,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四是以更硬举措提升整改效应。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牵引,打造过硬执法铁军,加强廉洁监狱建设,统筹推进重点任务,为全省监狱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注入强大动力。

省委第九巡视组副组长仲生及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司法厅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省监狱管理局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监狱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局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列席会议,局属各单位党委班子全体成员等在各分会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