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九巡视组向省司法厅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20-08-13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0年8月10日, 省委第九巡视组向省司法厅党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九巡视组组长郜虎林向省司法厅党委书记高建新传达了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郜虎林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高建新和司法厅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司法厅厅长、党委副书记柳玉祥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高建新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28日至6月20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省司法厅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坚决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以及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等整改情况,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制约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郜虎林指出,近年来,省司法厅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履行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罚执行、公共法律服务职能,“法企同行”“法律扶贫”“重大案事件善后处置法律服务队”等做法受到部、省领导肯定。巡视中,省委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高站位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和法治江苏建设不够有力,牵头开展全面依法治省重大政策问题研究少,协调推动工作上下贯通不够,深化司法行政体制改革力度不大。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与人民群众期盼有差距,培育专业资源与法律服务体系现代化有差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层层递减,廉政风险防线尚未筑牢,“四风”整治不彻底,“文山会海”禁而不绝。聚焦政治机关建设打造硬核司法行政力量尚有不足,结合工作职责学习贯彻新思想不够,推进基层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不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选人用人中执行有关规定不够规范。对巡视、审计、主题教育等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同时,省委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等有关方面处理。

郜虎林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解放思想,全面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强化干事创业政治责任,振奋精神、担当作为,切实履行好“一个统筹、四大职能”,为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作出应有贡献。二是进一步深化改革,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创新发展。聚焦高质量发展,坚持改革创新,全面对接江苏自贸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等重大战略部署,提高立法工作质量,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加快建设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提升人民群众在法治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进一步压实责任,深化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按照“五聚焦五落实”三年行动计划和“机关党建质量提升工程”部署,有序推进“三个表率”模范机关建设,不断提升党建全覆盖、全规范、全统领水平。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嵌入式”监督,实现健全制度和刚性执行有机统一。四是进一步强化整改,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专题研究上次巡视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和本轮巡视指出的问题,逐条“对账”,做到真改实改,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

高建新表示,巡视组反馈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司法厅党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厅党委将强化使命担当、抓好统筹协调,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整改行动自觉。把巡视整改作为树牢“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对司法行政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抓好整改落实。二是突出精准施策,务求整改取得实际成效。针对巡视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逐项细化整改措施、整改责任、整改时限。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查堵漏洞,完善制度。注重过程把控,实行销号管理,定期评估整改质效,确保题题必答、条条见底、件件落实。三是强化成果应用,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把整改与班子自身建设、推动中心工作、改进工作作风、加强改革创新等有机结合,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履行“一个统筹四大职能”,不断提升司法行政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确保以过硬的整改成果向省委和广大干部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省委第九巡视组副组长王维及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司法厅纪检监察组组长,省司法厅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委政法委有关同志,省司法厅其他厅领导、一级巡视员、二级巡视员,戒毒管理局领导班子成员,厅机关各处室局、各直属归口管理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