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八巡视组向省医疗保障局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20-08-13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2020年8月11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向省医疗保障局党组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八巡视组组长张兆江主持召开向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周英的反馈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张兆江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周英和省医疗保障局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周英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24日至6月20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省医疗保障局党组开展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七次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紧扣督促做到“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突出落实“六稳”“六保”任务这条主线,聚焦党的政治建设、聚焦职责使命履行、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按照政治巡视要求,紧密结合省医疗保障局实际,对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履行政治责任情况开展政治体检。重点检查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着力查找并发现政治上的温差、落差、偏差以及贯彻落实中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和薄弱环节,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张兆江指出,省医疗保障局党组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以党建引领队伍建设,不断提升转隶人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组建工作有力有序。坚持担当作为,直面热点难点问题,率先在全国开展高值医用耗材联盟带量采购,建设统一的阳光采购平台,以“六统一”为标志的市级统筹制度取得实质性进展。坚持稳中求进,落实“六稳”“六保”要求,通过创新“互联网+”医疗服务,加大医保防疫资金保障力度,实施职工医保费阶段性减征和降费等举措,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了贡献。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成效不凸显,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树得不牢,落实深化改革要求不到位,医疗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仍存有短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扎实,内控机制不完善,派驻监督质效不够高;机关党建和队伍建设不到位,党建工作缺乏有效的考核、评价、监督机制,队伍专业化能力不足;个别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未达序时进度。

张兆江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增强“四个意识”,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有关医疗保障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完善医保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加大对欺诈骗保的查处力度,奋力推动医保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二是发扬斗争精神,不断巩固深化医保体制机制改革成果。要切实增强改革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理顺职责归属,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业务能力。持续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建立管用高效的医保支付机制。三是树牢宗旨意识,坚持把人民群众对医疗保障的迫切需求放在首位。要始终把人民生命健康安全作为最大民生,坚持问题导向,抓紧补齐短板,推动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四是强化责任担当,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压实两个责任,全面构建科学合理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切实封堵药品和医用耗材招采、目录调整、基金监管等工作中的风险隐患。加强作风建设,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把落实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

周英表示,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切中要害,提出的意见建议务实中肯、精准到位,局党组诚恳接受。局党组和全体干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和巡视反馈意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行动、最严格的纪律抓好巡视整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坚决行动体现政治忠诚;二是强化政治担当,坚持以上率下,压实整改责任,实施挂图作战,逐项盘点、对账销号,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三是压实政治责任,建立整改落实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把严的要求贯穿于管党治党全过程,扎实推动江苏医保高质量发展,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让省委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省委第八巡视组副组长丁永生及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省医疗保障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各内设机构和下一级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