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八巡视组向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20-08-13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0年8月11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向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八巡视组组长张兆江主持召开向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越的反馈会议,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王越和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办副主任邰成平出席巡视情况反馈会议,向王越传达了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黄运海就履行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王越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24日至6月20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七次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紧扣督促做到“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突出落实“六稳”“六保”任务这条主线,聚焦党的政治建设、聚焦职责使命履行、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按照政治巡视要求,紧密结合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实际,对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履行政治责任情况开展政治体检。重点检查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着力查找并发现政治上的温差、落差、偏差以及贯彻落实中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和薄弱环节,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张兆江指出,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四个最严”要求,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稳步推进药品监管体制改革,业务工作抓得紧、抓得实,在加强药品安全监督管理、建立健全监管机制以及疫情期间医疗物资保障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巡视中,省委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统筹推进药监工作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落实深化改革要求不到位,服务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扎实,药监领域风险防范有短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差距,纪律和规矩意识树得不牢,“两个责任”压得不紧,廉政风险防控存在漏洞,作风建设不够扎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干部工作和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落实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有差距。同时,省委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张兆江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自觉性、主动性。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严”要求,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坚持中西医并重,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推进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二是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落地落实。要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健全完善责任体系,层层传导压力;驰而不息纠“四风”,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三是进一步强化党的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敢于监管、善于监管的药监队伍。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政治机关定位,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四是进一步坚持从严从紧,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要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专题研究上轮巡视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和本轮巡视指出的问题,逐条对账销号。

邰成平强调,巡视反馈意见体现的是省委的要求,代表的是省委的权威,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要切实增强“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的政治意识,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履职尽责实际行动中,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要一以贯之坚持严的主基调,深刻把握不敢、不能、不想的内在联系,不断探索“三不”贯通融合的有效载体,把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结合起来,把“三不”要求贯彻落实到正风肃纪反腐各方面,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压紧压实整改责任,逐项整改、对账销号,举一反三、对症下药,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黄运海代表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提出要求,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要以“讲政治”的高度严肃对待巡视整改,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必须严格落实的政治要求、必须不折不扣完成的政治任务和必须坚决扛起的政治责任;以“打硬仗”的狠劲全面推进巡视整改,做到行动快、措施实、作风硬、成效好;以“开新局”的导向不断深化巡视整改,突出疫情防控、突出“六稳”“六保”、突出解决民生问题、突出党的建设,为夺取“双胜利”、开启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越表示,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巡视反馈意见,并将坚持从“严”要求做好“后半篇文章”。一是严守“两个维护”,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整改的决策部署,深刻反思巡视反馈意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视整改要求上来;二是严循问题导向,坚持以上率下联动整改、分类分层精准整改、标本兼治深化整改,把落实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完成;三是严明纪律规矩,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班子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反腐倡廉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四是严抓成果运用,在完善监管体系中凝聚新动力、在服务防控大局中实现新作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示新形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省委第八巡视组副组长丁永生、邱志强及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各内设机构和直属(派出)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