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四巡视组向省统计局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20-08-13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0年8月10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向省统计局党组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四巡视组组长唐小英主持召开向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汉春的反馈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唐小英分别向王汉春和省统计局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王汉春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26日至6月20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省统计局党组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坚决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以及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等整改情况,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制约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唐小英指出,近年来,省统计局党组认真贯彻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以提高数据质量为中心,积极推动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建设,较好地完成了第四次经济普查、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考核、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等重点工作,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发挥了积极作用。巡视中,省委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对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识不够到位,服务省委省政府决策功能发挥不够突出;统计执法监督不严,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力度不大;统计改革意识不强,创新服务能力不足;落实“两个责任”不够严实,风险防控还存在薄弱环节;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执行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有力;上轮巡视整改工作担当作为不够,部分难点问题久拖不决。

唐小英提出五点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部门”责任担当。二是切实加大统计执法监督力度,坚决防范和严厉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三是积极深化统计改革,加快构建现代统计管理体制机制。四是压紧压实“两个责任”,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举措落到实处。五是强化整改责任落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王汉春表示,省委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精准深入、实事求是、深刻中肯,针对性和指导性强,省统计局党组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一定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认认真真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巡视的成效转化为推进统计改革发展的强劲动力,为全省夺取“双胜利”提供更加坚实的统计保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政治自觉抓好巡视整改。二是狠抓问题整改,确保反馈意见全面整改落实到位。三是加强统筹谋划,全面提升统计能力水平。四是深化巡视整改结果运用,更好发挥统计部门服务保障作用。

省委第四巡视组副组长周政兴及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省统计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统计局各部门、各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