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二巡视组向省科协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20-08-13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0年8月10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向省科协党组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二巡视组负责本轮巡视全面工作的副组长单昕光,主持召开向省科协党组书记孙春雷的反馈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单昕光分别向孙春雷和省科协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孙春雷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24日至6月20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省科协党组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坚决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以及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等整改情况,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制约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单昕光指出,近年来,省科协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积极履行“四服务”职责,推动“三型”组织建设,在推动科学技术普及、繁荣学术交流和服务科技工作者等方面发挥了较好作用。巡视中,省委巡视组也发现了省科协党组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用新思想谋划新发展不到位,服务“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发挥作用不充分。党的领导偏弱偏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能力不够强,净化政治生态不够,贯彻民主集中制不到位,意识形态责任压得不够实。履行“四服务”职责不到位,学会作用发挥不充分,科普公共服务能力滞后,内部治理能力不足。落实“两个责任”不够有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不够有力。落实新时代组织路线和党建责任不到位,选人用人问题较为突出,干部队伍创新争先意识不强。贯彻巡视审计整改要求不到位,整改工作抓而不实,“一分了之”,部分问题边整边犯。同时,省委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单昕光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健全科技服务创新机制、加大科技产品供给力度、加强科技智库能力建设、提升科技工作者服务水平上精准发力。二是聚焦从严治党,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大风险防控力度,加强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日常监管。三是强化党建引领,锤炼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根据“五聚焦五落实”要求,加强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树立鲜明用人导向,激励担当作为,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四是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深入查找问题根源,举一反三,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整改落实机制,确保整改实效。

孙春雷表示,一是主动认领、全盘接受巡视指出的问题,省委巡视组提出了非常深刻、中肯、客观的反馈意见,实事求是、一针见血,省科协党组照单全收,诚恳接受。二是举一反三,抓紧落实巡视整改的要求,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一条一条、一件一件抓好落实,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向省委和省科协全体干部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三是夯实举措,全面推进巡视成果的运用,真正把科协组织建成党领导下广大科技工作者信赖的人民团体,成为有效提供科技类公共服务产品的社会组织,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作出应有贡献。

省委第二巡视组副组长周恒新及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派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省科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科协领导班子中除出席人员以外的其他负责同志,各内设机构和下一级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