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一巡视组向省国资委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20-08-13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0年8月10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省国资委党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陈志扬主持召开向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兼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徐郭平的反馈会议,省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李圣华传达了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会议向徐郭平概要反馈了巡视情况。陈志扬代表省委巡视组向省国资委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李圣华就履行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徐郭平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23日至6月20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省国资委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坚决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以及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等整改情况,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制约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陈志扬指出,近年来,省国资委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履行国资监管职责,落实保值增值责任,推动全省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加强委机关和国企党的建设,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成效。巡视中,省委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仍有差距,落实创新驱动战略力度不够大,推进国企改革步伐不够快,以管资本为主推动职能转变不够有力;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落差,国企境外机构监管存在盲区,腐败问题“去存量”任务艰巨;落实上级交办事项和监督意见要求还不到位;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彻底。同时,省委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陈志扬提出五点意见建议。一是践行“两个维护”,确保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落实。把握职责使命,坚持创新驱动,落实“六稳”“六保”,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二是强化责任担当,推进国企高质量发展。加快国资监管职能转变,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健全公司治理运行机制,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三是突出政治引领,着力提高党建工作水平。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机关和国企党建工作,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四是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境外企业风险管控,强化国有资产损失责任追究。五是对照反馈问题,切实抓好后续整改。党委主要负责人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抓好分管领域问题整改,确保整改件件有着落、条条见成效。

李圣华强调,巡视反馈意见体现的是省委的要求,代表的是省委的权威,省国资委党委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要切实增强“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的政治意识,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履职尽责实际行动中,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要一以贯之坚持“严”的主基调,深刻把握不敢、不能、不想的内在联系,不断探索“三不”贯通融合的有效载体,把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结合起来,把“三不”要求贯彻落实到正风肃纪反腐各方面,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压紧压实整改责任,逐项整改、对账销号,举一反三、对症下药,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徐郭平表示,巡视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意见精准到位、中肯深刻,省国资委党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我们将认真贯彻娄勤俭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按照巡视组要求坚决把问题整改到位,坚决把党规党纪落实到位,奋力推进全省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举措,整改巡视组反馈的全部问题,不折不扣完成好巡视整改任务。二是深刻反思、迅速行动,扛起政治责任全力推进整改落实,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坚持即知即改,并建立整改长效机制,真正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三是推动省国资委与省属企业联合行动,充分发挥国有资产监督闭环管理机制作用,确保问题整改条条到位、件件落实,系统破解影响国资国企发展、改革、党建方面的共性问题。四是充分发挥巡视成果推动发展的重大作用,精心编制全省国有资本布局与结构战略性调整“十四五”规划,坚决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扎实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不断建设、维护国资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营商环境,努力实现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省纪委监委第十四监督检查室主任拾峰,省委第一巡视组副组长周宏斌、王宏萍、郝建祥、彭大刚及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省国资委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国资委巡视员、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省属企业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