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 以评促改提高办案质效

发布日期:2020-08-14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案件事实能不能经得起推敲?办案程序是否合规合法?”近日,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纪委监委组织六个派驻纪检监察组,针对今年上半年各纪检监察组办结案件开展交叉评查。

评查现场,点评方针对卷宗中发现的问题犀利点评,被点评方现场回应。

“以往大家各办各的案,横向交流很少。通过搭建这样一个平台,让大家分享好的做法,克服共性问题。”集美区纪委监委审理室负责人吴晖介绍,交叉评查已成为该区纪委监委的一项“常规动作”,是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的重要抓手。

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要体现在案件办理的高质量上。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开展案件质量评审检查,着力提高案件查办质效,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甘肃省金昌市纪委监委结合地小、人少、案件相对少的特点,常态化在全市范围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通过县区、乡镇交叉评查、集体讨论等方式,重点评查案件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手续、处分执行等事项,对发现的问题列出“负面清单”,并向各办案单位制发《问题告知书》,要求逐一对照整改。今年以来,已通过交叉评查等方式对市、县区、乡镇三级办理的70余件案件、200余册案卷逐一评查,发现问题100多个,现已全部进行整改。

“竹口镇竹下村村委会委员许某违纪案中,立案决定书怎么没有及时给当事人签字?”近日,浙江省庆元县左溪镇纪委书记沈从军在一次评查中,敏锐“揪”出了竹口镇自办案件中的瑕疵。第二天,竹口镇纪委书记吴锋便到许某家中,对问题进行补正。

近年来,庆元县纪委监委通过审理室牵头,采取“集中检查案件卷宗材料+讲解审理业务要点”的方式,每季度对全县乡镇纪委办结的案件集中交叉评查,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在交叉评查中审卷宗、找问题、学先进,审理室对面上问题进行统一辅导,力争起到检查一案、全员受教的效果。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组织评查案件95件,发现问题数比去年同期下降24%。

湖北省沙洋县共有13个镇,各乡镇纪委每年都会查办大量村级“三资”、农村低保、精准扶贫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为提高乡镇纪委案件办理质量,该县纪委监委实行“乡案县审”工作模式,审理室全体人员分组进驻乡镇开展案件评查,对上年度乡镇纪委作出处分决定和执行环节审核把关,确保案件质量过硬。

案件评查,重在结果的运用转化。山西省朔州市纪委监委坚持发现问题与改进工作相结合,将评查发现问题列出详细清单,反馈各办案部门深入整改,审理室组织“回头看”,对评查结果进行抽查。江西省抚州市纪委监委下发案件质量检查情况通报,对案件质量检查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求立即整改、纠正。吉林省敦化市纪委监委案管部门针对评查发现问题,研究制定《执纪执法规范化模板》,对卷宗、审查调查措施、专题会议记录、审批文稿权限等内容进行规范。(本报记者 段相宇)